• 2018.11.03
    星期六

白人至上主義海報殺入二埠
居民誓言見一張撕一張 警稱不構成仇恨罪

[2018.11.03] 發表
沃斯諾撕下標語前拍下的照片。(Vanessa Woznow提供)

【明報專訊】一批懷疑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單張驚現新西敏,貼在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之旁的街道上。有二埠居民深感不安,誓言見一張,撕一張。

一批說「當白人是OK的」單張近日在加拿大不同城市,幾乎在同一時間貼出,遠至東岸哈里發斯(Halifax),近至本地新西敏也有人張貼。懷疑背後有人統籌,造成加拿大東西兩岸互相呼應的聲勢。有人權組織認為,不能輕視(見另稿)。

在周四發現該批寫上「IT'S OKAY TO BE WHITE」單張的沃斯諾(Vanessa Woznow)接受本報訪問,她說要敬告各位新西敏市的白人,張貼這些標語並不OK,她誓言見到一張,便會撕一張。

沃斯諾說,這些標語在二埠皇家道(Royal Ave.)至卡那芬街( Carnavon St.)的一段8街(8th Street), 也就是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旁邊的街道上張貼。

沃斯諾說她自己見到3張,但她同時發現其他燈柱電線桿上都有類似紙張被人撕下的痕[,懷疑她自己並不是第一個撕下這些標語的人,而且張貼出來的不止3張。

雖然她本身是白人,但沃斯諾說見到這些標語之後,感到十分氣憤。沃斯諾說,她不相信這些標語的出現,是要促進種族平等,其潛台詞是要說,反對種族主義與歧視,讓白人受到損害。她說在目前的體制之內,白人已經獲得最好的待遇,沒有必要再說出「白人是OK的」這種話語。

沃斯諾後來發現加拿大其他城市也出現這種單張,感到事態比原先想像的嚴重。

沃斯諾在網上發表她的照片後,引來不少議論與跟帖。有人指出,這種標語最近在多個城市出現,背後是全加拿大極右分子在串聯,合謀在同一時間張貼。但也有人說,標語內的句語並無不妥的地方,白人原本就是OK的。也有人警告沃斯諾,撕下單張時要小心,可能有刀片藏在紙張之下。但該說法未經證實。沃斯諾說自己在新西敏居住了已經有9年,目前在本那比一家非牟利機構任職。

沃斯諾又指出,新西敏並非外界所想像的是一個白人為主的城市,市內少數族裔有34%。而且最近一次市選,有兩位少數族裔女性當選進入市議會,學務委員也有少數族裔。她認為這應該是慶祝二埠多元化成功的一個契機,卻出現這種海報,大搞掃興。

新西敏市警昨日下午宣布已經立案調查,並密切監察情況。新西敏警隊總警長Andrew Perry回應本報查詢時說,根據市警判斷,標語內的句語並不構成仇恨罪案。他說二埠市警的首要目標是促進公眾安全。市警確認公眾對這些標語感到關注,他鼓勵公眾看見這種標語而又感到關切時,可通過非緊急電話報警,並將照片傳送給警隊,讓警隊掌握情況。

更多要聞一
緬大校長料新納粹團體所為 人權組織籲勿輕視
【明報專訊】新西敏驚現懷疑白人至上主義的海報引起很大爭議,同類海報其實早於數日前已出現於東岸和中部省份多個城市,包括首都渥太華、哈利法斯甚至... 詳情
美政府研究證實 手機輻射可致老鼠癌變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有明確的證據表明,暴露於2G和3G手機中使用的高頻無線電波輻射(RFR)的雄性老鼠,容... 詳情
家居照明20倍光線照射 可趕走冬季抑鬱症
【明報專訊】市民今天睡覺前要把時鐘撥慢一小時,節約日光時間結朿。睡眠專家塞謬爾斯(Charles Samuels)希望人們可以利用這個難得的... 詳情
越境來加尋庇 審批等近兩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IRB)周五表示,越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者須等候... 詳情
艷絕五台山星途卻堪憐 藍潔瑛陳屍屋內傳惡臭
曾有「靚絕五台山」美譽的無邦q視前藝員藍潔瑛,周六凌晨被發現倒斃在赤柱馬坑h良馬樓寓所內,屍體明顯腐爛,終年55歲。警方經初步調查認為事件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