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卑詩華裔東主種族歧視賠17萬
迫走度假村7白人僱員 低薪聘華工

[2018.11.01] 發表
度假村華裔東主因歧視白人員工被罰賠償逾17萬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在本省中部經營度假村的華裔男子,被指於2016年8月將度假村內的所有白人僱員辭退或迫走,改聘工資較低的華裔員工和學生。多名受影響的白人僱員入稟卑詩人權審裁處(BC Human Rights Tribunal)指控僱主種族歧視並勝訴,當中7人獲賠償合共17.3萬元。此外,華裔東主亦被前女職員投訴性騷擾,指他帶女職員到香港出差時,企圖與女職員同住一房(見另稿)。

根據卑詩人權審裁處的判決書,案中姓陳的華裔男子在本省中部108里屋(108 Mile Ranch)經營度假村Spruce Hill Resort and Spa。

在度假村任職不同職位的8名白人前僱員稱,陳某多次提到為了減少成本,想聘用華人取替所有的白人員工,指陳認為華裔員工工資較白人低,就算公眾假期上班或加班亦不用補償。

雖然陳某否認曾這樣說過,但裁判官就指出有多名可信的證人做證,加上其中一名投訴人即度假村的總經理伊瓦(Melonie Eva),有詳細的工作日記作為紀錄,因此傾向相信投訴人的說法。提出投訴的白人員工中,還包括已在該度假村工作20年的健身部門主管,她也被裁判官認為是可靠證人。

根據判決書,陳某先後聘請了最少4名華裔員工包括一名學生,逐漸取代白人僱員的工作。2016年8月,陳某向職員派發新更表,發現所有白人員工的工作時數都明顯減少,兩日內8名白人僱員先後離職或直接被辭退,他們其後向卑詩人權審裁處正式投訴,指陳種族歧視。

裁判官指本案是以雙方的誠信作為重要的判決因素,並指出陳某提出的部分證供可信度成疑。陳聲稱度假村有財政困難,所以無法在裝修期間向投訴人支薪,但另一方面陳又供稱有300萬至900萬元的預備金為度假村裝修,而裝修預算則為150萬元。雖然最後工程超支,費用增至300萬元,但裁判官認為相比之下,拖欠員工的薪酬屬於少數目,認為陳是故意不向白人僱員支薪,又指若財政確實有困難,不會只是拖欠白人員工的薪酬。

此外總經理伊瓦供稱,陳於2016年3月向她透露希望多聘用華裔學生,並向她介紹了一名華裔移民顧問,協助度假村尋找新的投資者和聘請華裔學生打工,並指該移民僱問會藉此為學生辦理移民。對此,陳只承認尋找新投資者的說法,否認協助華裔學生移民—事。

裁判官就提出質疑,指尋找投資者為何需要用上移民顧問。

另一方面裁判官認為各投訴人的供詞與證據吻合,誠信勝過陳某,因此裁定8名投訴人當中7人的指控成立,另一人則因證據不足被駁回。

裁判官指證據顯示陳並非因為財政問題而辭退或減少白人僱員的工作時數,加上並無證據指出陳同樣減少華裔員工的工作時數,白人僱員的收入減少只是因為他們是白人,判定案件為種族歧視,7人共獲賠償合共17.3萬元。

度假村2015年換 2華裔任董事 翌年改名

根據公司註冊紀錄,該度假村原名The Hills Health & Guest Ranch Ltd,成立於1989年,原本註冊董事為一名登記住址在108里屋的西人,以及一名登記住址在蘭里的西人,兩人的名字一直在登記冊上直至2014年。

公司註冊紀錄又顯示,該度假村在2015年4月更換了登記董事的名字,換成了涉及本案的華裔以及另一名華人。而到了2016年2月,度假村正式改名為Spruce Hill Resort and Spa。

更多要聞二
香港公幹被安排同房 女經理投訴性騷擾
度假村的女總經理伊瓦同時向卑詩人權審裁處投訴,指與陳到香港公幹期間遭性騷擾,指他在香港安排兩人入住一間酒店房,令她感到被冒犯。雖然陳最後多訂... 詳情
加藥業大亨命案懸紅千萬 接數十報料電話
【明報專訊】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與其妻霍尼(Honey)的雙重謀殺案﹐自宣布懸紅千萬緝兇之後﹐收到大量報料電話。... 詳情
溫警放狗追匪 誤咬古稀翁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放狗追逐爆竊疑犯時,卻誤咬一名無辜的75歲長者。長者接受治療後已經出院,而被截查的三名疑犯全部落網,其中一名疑犯逃跑時... 詳情
申小雨母申法庭傳譯獲准   機構指當局應自動提供
【明報專訊】省律政廳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指已經批准向本那比遇害華裔女童申小雨(圓圖)的母親提供法庭傳譯服務,然而為移民提供語言協助的移民安頓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