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4
    星期日

高層近日頻互訪 加中似為自貿談判再鋪路

[2018.11.04] 發表
環境部長麥克納與中國環境部長李幹傑簽署了一份加拿大和中國關於氣候變化合作的全面諒解備忘錄。(聯邦提供)
G20會議上,杜魯多和習近平會否再次會面,引起關注。

【明報專訊】近期加拿大與中國兩國高級官員互訪頻密﹐似乎是為重啟加中自貿協議談判舖路。

加國聯邦財長莫奈、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長麥考利、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以及愛德華王子島、斯高沙省、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3名省長將於本月中旬先後訪問中國,而環境部長麥克納現今正在中國訪問。

在此之前﹐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長伍鳳儀出訪中國﹐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率團到訪加拿大﹐考察了加國的農業和農業食品工廠及研究部門。這些舉動很容易令外界猜測﹐這是否為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單獨見面造勢﹐為重談加中自由貿易協議鋪路。

加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Amreet Kaur回覆本報查詢時﹐並沒有完全排除杜魯多與習近平在G20領袖峰會見面的可能﹐她表示下周將告知能否成事。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與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博士都感覺到﹐加國與中國高級官員近期聯繫更加緊密﹐交往更加頻繁﹐兩國均意識需要強化彼此的經貿合作。不過﹐杜魯多與習近平會否在G20領袖峰會上見面﹐目前還說不定。

王佳表示﹐現時還未見到加國外交部就杜魯多與習近平在G20領袖峰會可能會面的公布。不過﹐在G20會議上﹐不排除兩國官員將有各方面的交流與討論。

事實上﹐要談定一份自由貿易協議﹐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做到﹐澳洲與中國於2015年底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前後共花了10年談判時間。

杜魯多無法說服中國領導人正式把勞工、兩性平等、環保及管治問題納入自由貿易談判框架內。

杜魯多去年12月訪華4天﹐離開時仍無法獲得中方正式承諾﹐未能將考察階段的自由貿易會談﹐升級為正式談判,有關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自此一直暫停。

隋綏與區美詩都不想猜測兩國首腦會否會見﹐因為這實在難說。

區美詩指出﹐在未來兩周內﹐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特朗普權力會否動搖﹐加國高級官員訪華獲得什麼實質成果﹐雙方洽談合作取得怎樣的共識﹐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未來加中兩國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進展。至於杜魯多與習近平能否於本月底在阿根廷單獨會面﹐看來反而是形式。

區美詩指出﹐特朗普已釋出善意﹐將與習近平在阿根廷見面﹐這可能緩和美中的貿易戰。因此﹐對於新簽訂美墨加協議內的「毒丸」條款﹐不用太緊張﹐或許有相當寬鬆空間讓加國與中國洽商及訂定自由貿易協議。

據「毒丸」條款規定﹐簽約3國中任何一個成員國﹐如果與其他的非市場經濟國家討論商貿關係時﹐都必須知會另外兩個成員國。而另兩個成員國在接獲通知的6個月內就要作出判斷﹐自己的伙伴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加強經貿﹐會否對自己造成負面影響。如果認定損害了自己的利益﹐可以有權退出協議作為反制措施。

隋綏提出﹐退一步想﹐就算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無法談成﹐加國與中國也可考慮通過包括其他國家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推動加中兩國的自由貿易。

特朗普在去年1月底上台不久就退出TPP﹐已不再是其成員。中國雖然現時不是TPP的成員﹐但隋綏表示﹐中國正考慮加入。

避開「毒丸」有辦法

王佳指出﹐中國能否順利加入TPP﹐並非加拿大一個國家能夠決定﹐還要看其他成員的取態。但王佳補充說﹐若果加國與中國不能在短時間內達成一份綜合性自由貿易協議﹐也可考慮在行業上簽定兩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便可以繞過「毒丸」的限制。

隋綏指出﹐加國的水產業與農業﹐以至林木業方面﹐在中國市場都有巨大發展潛力﹐值得業內人士積極拓展。尤其是美國不斷向加國這個盟友設限﹐未來加國與美國的貿易前景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更應該向其他國家爭取出口與合作機會。

王佳與區美詩都同意﹐加國需要更大力加強出口﹐市場多元化有利加國未來經濟增長。王佳表示﹐在美墨加協議簽訂後﹐使加國有較充裕時間與精力推動與中國的經濟合作與貿易往來。

王佳又說﹐明年便是加國聯邦大選年,相信杜魯多政府不會在這個時間啟動較具爭議性的加中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正在中國訪問的環境部長麥克納與中國環境部長李幹傑簽署了一份加拿大和中國關於氣候變化合作的全面諒解備忘錄。兩國都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深化在環境問題上的長期伙伴關系。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金庸武俠小說是香港文學的重要一環,其作品《書劍恩仇錄》更於今年初成為卑大開辦的首個香港文學課程的教材之一,以英語教授金庸的武俠作... 詳情
華婦上孝翁姑下愛女兒
被揭假結婚有悔意繼而法庭灑淚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女子來加十多年﹐建立家庭﹐並育有3名不足10歲的幼女﹐但她當年透過假結婚取得移民身分... 詳情
華婦上孝翁姑下愛女兒 法官憐其家人准緩遞解
【明報專訊】一名原本要搭乘西捷航空(WestJet)航班從多倫多去古巴度假的乘客,因在飛機起飛前服用了安眠藥物並陷入沉睡,被航班機組人員認為... 詳情
打劫兼派對鬧事與警對峙半日 5人被捕 15歲少年控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緬省一名15歲少年被控企圖謀殺,另多名年輕人亦面臨包括持械行劫等罪名。他們是於上周五(2日)在一宗歷時12句鐘、與警對峙事件後,... 詳情
美術館眾籌130萬 購《無限鏡像》展品
【明報專訊】為了滿足數以萬計的加拿大藝術愛好者觀賞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無限鏡像》(Infinity Mi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