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你知?我知!:真空是什麼?

[2018.11.15] 發表
(圖:大海)

【明報專訊】圖中的機器,你知道是什麼嗎?

記者話……

這是食物真空包裝機!主要是通過抽真空再密封,將包裝內的空氣抽走,不讓仰賴空氣生存的細菌、微生物等有可能滋生,從而讓食品不會因空氣變化而變質、保存時間較長。做法是先將食物放在包裝袋內,然後將封口放進機內,真空包裝機會先將袋內的空氣抽走,然後加熱將袋口密封。當食物在隔絕空氣及水分的狀態,就能保持新鮮。

除了保鮮,真空也可讓食物防止「氧化」,例如肉類含有油脂,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會氧化,即物質接觸氧氣後產生變化的一種化學反應,有可能令食物變味、變質,例如鮮紅的肉會因氧化令色澤變暗;除氧就能防止食物因氧化而變質。

■想一想

哪些食物以真空包裝出售?請舉例。

■知識募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你最近有學習到新奇的事物嗎?來和我們分享,考考其他讀者吧!

歡迎讀者以照片、畫畫等方式,將問題與答案郵寄或電郵至《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信封面請註明「你知?我知!」。

(地址及電郵詳見報章)

■提問表格

我的問題及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

學校:____________________

年級: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

電郵: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圖:大海

[常識天下 第13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