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9
    星期五

列市私廚網售「皇帝醬」數年 當局警告或致菌 籲消費者棄用

[2018.11.09] 發表
張女士朋友發出照片,推介「皇帝醬」。(張女士提供)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發出警告,指列治文一所住家所生產的「皇帝醬」(Betty's King Sauce)可導致肉毒桿菌生長,呼籲消費者棄置不用。

衛生局並發出該醬的照片,瓶上招貼寫上英文King Sauce與中文「皇帝醬」等字。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指出,「皇帝醬」是在列治文的一個住家中製作。衛生局認為,「皇帝醬」並不安全,可導致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生長。衛生局勸諭消費者拋棄該產品。生產商已被衛生局要求停產。

據電視台CBC報道,一個Instagram帳號「Betty's King Sauce」發聲明確認衛生局要求停止的行動,但強調雖醬料不是在一個經檢定的商業用廚房內製作,但這不代表它有任何問題,而一直沒有出現過健康問題。」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回應調查仍在進行中,暫時未有評估過處罰,但若果繼續生產,當局「便會研究罰款。」

衛生局透露事情被揭破的原因,指出檢查官發現該醬在列治文一所住家中生產,既沒有取得許可,該設施也沒有被檢查過。衛生局指出,該醬所使用的原材料與生產方法,皆有可能讓有害細菌生長。但衛生局也說,直至如今,仍未發現該醬致病的案例。

衛生局指出,「皇帝醬」通過不同的社交媒體發售,包括Instagram、Facebook等;還通過一個公開網站發售,可以追溯到2014年。

衛生局又說,該醬以6盎司一瓶的模式發售。並不知道生產者有沒有生產其他食品。

本那比居民張女士指出,她的朋友曾經送她一瓶「皇帝醬」。事前也知道是在住家製造,但是朋友極力推介。張女士說自己曾經試用過,發現基本成分是辣油與不明成分的海鮮,感覺是「味道有點重」。

據說該「皇帝醬」每瓶售價為10元。而且供不應求,就是要訂購,也需要預訂輪候。

衛生局指出,肉毒桿菌在食物與飲料中所釋放出來的毒素,可能觸發疾病,雖然十分罕見,卻有機會致命。受到毒素感染的食物可能發出腐臭的氣味,進食後可能引起頭暈、嘔吐、四肢無力、喉嚨乾、呼吸困難、甚至癱瘓等病徵。大部分患者在進食後12至36個小時就會出現症狀。

根據衛生局轉介的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網頁指出,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是一種通過食物傳播的疾病,可以十分嚴重,甚至致命。病菌能夠在泥土、生果、蔬菜、魚肉中存活,在缺氧的環境中生長。過去多年來,不少加拿大人死於該疾病,原因是製作住家罐頭的方法不妥當。

更多要聞二
帝銀常成黑客攻擊目標 第三季遭「釣魚」增6倍
【明報專訊】一間電郵保安公司指﹐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是北美洲其中一間經常被網絡罪犯鎖定的對象。 單在今年第三季﹐該公司被不法... 詳情
美擬改USMCA文本向加施壓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與加拿大雖已於9月達成《美墨加協議》(USMCA),在雙方仔細商討協議措辭時,美方卻仍對加國步步進... 詳情
網上性醜聞不只一女 甘禮民發聲明致歉
【明報專訊】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周四終於親口承認,他曾與超過一名女子有不恰當的網上關係,並於多個月前報警,... 詳情
學者陳明銶美機場猝逝 留貴賓室18小時疑失救
【明報專訊】據傳媒報道,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員、香港學者陳明銶(圖),上月底原定從三藩巿乘飛機到香港參加學術論壇,但被發現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