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新總理閣員遭不信任動議 斯國政治真空

[2018.11.15] 發表

斯里蘭卡由反對黨控制的國會昨天通過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動議,並使新任命閣員全數「違法」。不過拉賈帕克薩一派斥表決不合法。該島國政局受黨爭牽絆,公務員無所適從,不知該把手頭工作給哪方批核,國家行政架構陷真空。

反對黨掌控國會突襲投票

斯里蘭卡最高法院周二(13日)裁決,維持總統撤換總理的決定,但批准國會周三復會,及暫緩解散國會法令直至完成是否違法研判。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10月26日突然宣布,由3年前大選落敗的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取代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任總理,連帶換閣,並且下令國會休會,到11月9日又宣布解散國會及重新選舉。

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UNP)在國會225席中,佔據106席和出任議長。國會昨晨開會,他們即提出及以最少120票的大比數通過一系列動議,包括不信任新總理、新閣員,總統的解散國會及重新選舉宣布不合法。總統及拉賈帕克薩所屬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PFA)在場內激烈抗議,場外甚至要防暴警察分隔爭議雙方支持者。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