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APEC籠罩中美貿戰陰霾
杜魯多盼修補太平洋伙伴關係

[2018.11.17]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五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本周末將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希望藉此修補與太平洋周邊地區一些主要貿易伙伴的關係。

杜魯多將會晤日本、澳洲領袖,亦有機會與APEC的其他國家元首碰頭。觀察家指出,日本、澳洲等國,仍對杜魯多去年缺席一次重要會議耿耿於懷,該群體在是次會議上確定《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最後文本。加西基金會(Canada West Foundation)太平洋地區貿易專家戴德(Carlo Dade)表示,在這次的APEC峰會中,杜魯多有很多的修補工作要做,特別是對日本及澳洲。

加拿大是最先批准CPTPP的6個國家之一,戴德認為,這點有助於修補加拿大與該地區國家的關係。

杜魯多在周四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中表示,他打算在APEC峰會中討論擴大太平洋地區貿易的構想。不過,APEC峰會將會籠罩在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中國及美國以牙還牙的貿易戰陰影中。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預期將會要求與會各國站隊,以抑制中國欲利用此次峰會機會,擴大對較小島國影響力的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然也會對彭斯的作法有所回應。

在被問到此項問題時,杜魯多表示,他將看看彭斯會說些什麼。參議員胡元豹表示,中美的對峙,對太平洋地區的貿易構成威脅,如果沒有美國,這個地區仍需要北美的聲音,而加拿大是唯一最合適的國家。

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資深研究員勒布朗(Patrick Leblond)表示,日本希望知道,加拿大是否願意擴大參與亞太地區事務,以對抗中國漸增的影響力。他說:「在對付中國及美國對此地區貿易施加壓力一事上,他們希望加拿大亦能加入他們的行列。」

更多要聞一
槍牌審核「重大延誤」 恐危害公共安全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一份內部檢討報告指出,調查槍械執照是否須因暴力事件或精神問題而予收回的工作,已出現「重大延誤」,那可能危害到公共安全。 ...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1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親中《僑報》美西版濺血
【明報專訊】美國《僑報》於11月16日發生辦公室血案,死者驚傳為《僑報》董事長謝一寧。由於謝一寧自1990年代起便活躍於洛杉磯華人社區,僑界... 詳情
疑兇與死者關係不錯
《僑報》辦公大樓16日上午發生槍擊命案,董事長謝一寧被殺,兇嫌是《僑報》工商部資深業務員陳忠啟(Zhong Qi Chen,圖),家住艾爾蒙... 詳情
《僑報》前身《美洲華僑日報》
公開資料顯示,在美國紐約出版的《僑報》,前身為《美洲華僑日報》,創刊於1940年7月8日,由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唐明照一手創辦。後來編輯部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