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郵務工潮平息露曙光
勞方籲聯邦派調停員解決分歧

[2018.11.19] 發表
郵務工人罷工行動已持續4周﹐令等待處理的郵件嚴重積壓。(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UPW)已拒絕資方提出的最新僱用合約建議﹐並正式要求聯邦政府委派調停員﹐解決勞資雙方的分歧。

加國聯邦勞工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的發言人西馬德(Veronique Simard)則拒絕評論﹐會否應工會要求委派調停員﹐只稱這顯示勞資雙方仍願意尋求解決方案﹐不失是好事。

他透過電郵發表聲明﹐指「勞資雙方繼續會談﹐並考慮各種方案﹐試圖解決問題。」

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在工會拒絕接受新合約建議後則稱﹐仍在考慮下一步對策。

資方上周拋出最新的僱用合約建議﹐希望可終止全國4.2萬名城市郵差與8,000名郊區或偏遠地區郵務工人的罷工行動﹐並要求工會須於上周六前答覆。

總理杜魯多亦在上周六晚於推特(Twitter)貼文﹐指「聖誕假期臨近﹐加拿大很多商人及家庭都極需要加拿大郵政服務﹐希望雙方能盡快解決分歧﹐達成共識」。但CUPW在未到期限前便已表示﹐資方提出新合約方案﹐做法積極﹐但不足以結束罷工行動﹐故不會將方案交由會員投票。工會其後便要求聯邦政府派出調停員﹐好讓輪流罷工行動早日結束。

繼eBay於一周前促請聯邦政府趕在美國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及網購星期一(Cyber Monday)前結束罷工後﹐加拿大零售業議會(Retail Council of Canada)亦於前日敦促渥京盡快通過復工法﹐馬上停止郵務工人輪流罷工。

議會主席Diane Brisebois去信杜魯多﹐指每年這個時間﹐都是零售業商人、員工及顧客最忙碌的日子﹐偏偏郵務系統幾陷癱瘓。

杜魯多上周回應eBay時稱﹐如勞資雙方在合約談判上全無進展﹐當局便考慮用各種方法﹐結束罷工。當時有消息指﹐所謂各種方法﹐乃包括立法強制復工﹐政府最早可能在昨日(18日)便有行動。

郵務工人於10月開始輪流罷工行動﹐敦促資方在新的僱用合約中﹐回應工會訴求﹐包括增加工作保障、減低工作量及加強工人健康及安全措施。罷工行動已持續4周﹐令等待處理的郵件嚴重積壓。

更多加國新聞二
聖誕老人大巡遊 百萬人夾道欣賞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114屆聖誕老人大巡遊活動於昨天中午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行,吸引了近百萬名觀眾提前數小時在巡遊線路沿線的街道兩旁搶佔位置觀賞... 詳情
男子士嘉堡大廈遭槍殺 多市兇殺案破27年新高
【明報專訊】據多倫多警方稱,昨天下午一名男子在士嘉堡被槍殺。 周日下午1時23分,警察奉召到達羅倫斯路東(Lawrence Avenu... 詳情
全面裝修變新屋被禁分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本月在市內各地舉辦公眾諮詢會,就市府計劃簡化有關分租屋的區域劃分附例聽取市民的反饋意見。 鑑於現行的區域劃分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