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保守黨領袖倡罪犯終身禁擁槍
轟杜魯多槍支管制政策懶惰

[2018.11.21] 發表
希爾(左)宣布針對槍械案件的政策。(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昨日宣布其改善加拿大公共安全計劃的第二部分,將全面關注槍擊暴力事件,制訂更嚴厲的法律與刑罰,終身剝奪持走私槍械者或捲入犯罪案件者擁有槍械的權利,以打擊非法槍支走私或使用者。同時,希爾指摘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禁止全民擁有槍械的提議十分「懶惰」。

希爾昨日介紹了總共有三部分的公共安全計劃的第二部分,他指出,罪犯不會遵守相關槍械的法律,而遵紀守法購買槍支者並不是犯罪分子。「針對犯罪分子的槍械法」(Gun Laws That Target Criminals)計劃包含七項新政,將致力於確保非法槍支不流入罪犯之手,並讓走私非法槍支或使用槍械實施暴力的犯罪分得到嚴厲的牢獄處罰。同時,他批評杜魯多遏制全民擁有槍支的政策十分「懶惰」,不僅不能遏制罪犯持有槍支,而且還可能危害無辜國民的安全。

「針對犯罪分子的槍械法」的七項提議分別為:第一,對明知擁有走私槍械的人處以更重刑罰。希爾指出,絕大多數捲入槍械犯罪的槍支都是通過走私而來,而且逾半數的槍殺案都與有組織犯罪有關,該政策將確保明知擁有非法槍械者被關入聯邦監獄。

第二,解決「秸稈購買」(straw purchase)問題。他說,執法部門與市級領導都對合法購買的槍支最終流落至罪犯手中表示擔憂。因此,若保守黨執政,將確保任何被發現參與此行為的人面臨嚴重後果,包括刑囚和終身禁止擁有槍支。

第三,建立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槍支稽私隊。罪犯使用的大多數槍支都是透過有組織犯罪走私入境,成立專門小組可增加邊界的監督人員、部署新策略等。此外,小組還將獲得與邊境兩邊執法人員合作的權利,以便查明走私路線,確保走私者及僱用他們的人得到懲罰。

第四,對被拘留的精神病患暫時扣押其槍支。希爾說,精神不穩定的人不應擁有槍械,不過,在他們的槍支被扣留一段時間後,如若他們能夠證明自己情況穩定,可向相關人員申請歸還。

第五,終身禁止暴力犯罪團伙擁有槍械。希爾強調,槍支法律需要針對的是犯罪分子,而非守法的持槍者。表現出嚴重暴力行為或參與幫派活動者則自動喪失了擁有槍支的權利。

第六,對於那些將槍支售予被禁止擁槍者的人處以新的罰則。明知購買者被終身禁槍,卻還故意向其販售槍支屬於犯罪,商販不僅將入獄,而且自己也將被終身禁止擁有槍支。

最後,賦予警察更多新手段。保守黨將鼓勵槍支製造商提高可追溯性、要求提供涉案槍支的彈道數據,並保證騎警犯罪研究室獲得適當資源。

更多加國新聞一
百老匯地鐵延至卑大研設專組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昨日指出,他在前日已與溫哥華市馬斯琴部族(Musqueam)的酋長見面,市府將... 詳情
稅官差別處理稅單迥異 寬待富人嚴對打工仔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聯邦審計報告顯示,加拿大稅務局(CRA)在處理稅單時並非一視同仁,對普通納稅人較嚴厲,但對於沿岸較富裕的納稅人則寬鬆處理... 詳情
蘿蔓生菜疑爆大腸菌疫 安省魁省19人染病6入院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的衛生官員告誡民眾,避免進食蘿蔓生菜,因其牽涉最新的大腸桿菌爆發。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說,病菌爆發已令魁省15人... 詳情
卑詩明春擬修例 2040年上路新車零排放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公布,春季會引入法案制定改用零排放車輛(zero-emission vehicle,Z... 詳情
全國百萬富翁料增至200萬人
這報告所指的財富以美元計算,所以準確些應說為百萬美元富翁。 相對於其他一些地方﹐加拿大百萬富翁人數並不特別多﹐不過﹐未來5年的升幅在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