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諸君有禮﹕上司下屬 這麼近 那麼遠

[2018.11.23] 發表
上司給予適當的尊重與肯定,下屬做好本分,團隊合作方能暢順無阻。

【明報專訊】職場上,上司與下屬總是「這麼近,那麼遠」,既是朝夕共對的工作伙伴,又有從屬地位的無形界線。校園內,涉及學會職務或聯校活動時,師生關係有時也如上司與下屬,上司命令,豈敢不從。二者相處之道,複雜而微妙,影響一己,也涉及團隊,可說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學問。

兩者關係是平衡的

香港中文大學前教務長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名譽教授何文匯,以五倫中「君臣」類比兩者關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要有為君之禮,盡好該盡的責任,臣亦要有合乎臣的操守,做好本分,兩者關係是平衡的。」若古代出現「君不君」,即君主未能勝任其職,或是濫用權力,就有可能被推翻,變為庶民甚至失去性命。縱然古今社會制度與生活模式截然不同,可是禮的本質並無改變。

不少下屬都會抱怨上司「卸膊」,有功就搶,有禍就卸。何文匯認為,上司最重要是行事公平公正,處理問題應權衡輕重:「如果問題沒有得到正視,會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任由它加劇惡化而不解決,只會損害公司、下屬以至自身利益。」遇到問題只懂得「卸膊」,會讓僱主以及他人疑惑你是否勝任工作,可謂得不償失。

禮之本質在於誠

下屬又該怎樣做才算合乎禮?「除了尊重上司和同事、待人有禮、做好份內工作外,更重要是發自內心地忠於本分,不然禮只是外在行為的樣式,一種虛偽的表現。」禮之本質在於誠,以真誠表現內心所相信的價值。話雖如此,要在工作上表現真誠又談何容易?在團隊工作中不時出現「錯不在我,責任卻在我」的情?,何文匯以自身經歷道出:「為營運策略需要,公司團隊中各人有時需扮演不同角色,下屬可能因此而需負上責任,甚或會受到委屈。上司若能讓員工明白團隊職務的需要,並給予適當的尊重與肯定,不損害員工的工作尊嚴,方才是有智慧的管理手法。」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諸君有禮》由杜婷、張倩儀主持,將「禮」生活化、立體化,帶領聽眾探索「禮」之根本;逢星期二晚上9時至10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足本重溫︰t.rthk.hk/ewben

文:香港電台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4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敵手,代表的是可怕、仇恨。在常人眼中,我們都不願碰到敵手,因它代表了廝殺、傷害和仇視。仇敵,大多是因意見不合,立場不同,而結果不... 詳情
綜合精練.書信:社區服務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香城中學社區服務學會會長張鈞翔的名義,撰寫書信一封,向古樹社區中心總幹事馬安珊回顧去年合辦的活動,說明活動如何迎... 詳情
綜合精練﹕做一做
【明報專訊】整合拓展(圖) 【整合】 活動 1 _________________ 【拓展】 【拓展】 中心句...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借談孤獨,辨清虛實
【明報專訊】孤獨,有虛有實 問︰蒲sir,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很多朋友邀請我一起參加聖誕舞會,我正猶豫不決,甚為煩惱。 答︰不如你... 詳情
文化萬花筒:姓與氏
【明報專訊】請問你貴姓?我們於學校排學號也根據姓氏的拼音。姓「黃」的排得較後,眼見姓「陳」的總是排在前頭,你有想過自己姓氏的來源嗎?我們常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