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一馬醜聞延燒 阿布扎比基金告高盛

[2018.11.23] 發表

華爾街大行高盛在馬來西亞「一馬基金」(1MDB)貪污醜聞的角色愈來愈受注目。阿布扎比的主權基金「阿布扎比基金」旗下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和IPIC子公司「阿爾巴(Aabar)投資」周三入稟紐約法院,指控高盛在一馬基金案「這場大規模國際陰謀」,賄賂基金前高層作出違背基金利益的投資行為。

高盛負責安排一馬基金發債,2015年IPIC則為債券作擔保。一馬基金違約後當時的大馬政府同意向IPIC支付和解金額,但新任大馬政府反對。入稟狀指高盛及兩名本月初已被美國控告的高盛前職員,涉嫌賄賂IPIC的董事總經理庫拜西(Khadem al-Qubaisi)和阿爾巴的總裁侯賽尼(Mohammed al-Husseiny),誘使他們在一馬基金案中做出違背基金利益的行為。

IPIC在入稟狀要求對被告判處懲罰賠償,但金額未明,同時對庫拜西和侯賽尼提出刑事控告。庫拜西和侯賽尼均已在阿聯酋被拘留。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斥高盛是騙子,要高盛償還為一馬發債所賺取的收入,又不排除將高盛踢出大馬。受醜聞影響,高盛股價過去1個月已下挫14%。

高盛周三表示正仔細研究IPIC的入稟狀,將會堅決抗辯。(金融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和歐盟周四宣布就雙方未來在英國脫歐後的關係達成一項宣言草案,確認脫歐後的新貿易協議談判框架,為25日的特別峰會投票通過脫歐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