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港學者:蔡英文改革太快惹反彈

[2018.11.25] 發表

台灣「綠地變藍天」,民進黨潰敗,正在台北觀選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講師葉國豪博士表示,這中間固然有經濟的問題和兩岸的問題,但這並不是主要的,「我個人認為,關鍵是總統蔡英文的改革推動太快,激起了民眾的強烈反彈。」

4時後邊投邊點票 或影響投票決定

葉國豪表示,蔡英文推動的年金改革、同婚等都太快太猛,自己沒有從中獲益,反而激起了藍營民眾的投票欲,也使原本黨派背景不明顯的民眾,不再支持民進黨。「我在台中和藍綠的黨工都談過,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只能說台中的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能大勝民進黨的現任市長林佳龍,是因為很多人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另外,葉國豪分析,選舉綑綁公投也帶出一些問題,使投票的過程太長,「比如4時就開始點票,可很多人仍在排隊等投票,結果他們可能受網上報道和友人短訊的影響,而改變投票的決定。」他認為這件事影響有多大,未來幾天可能還要評估。

兩黨均會重整 走向待觀察

葉國豪不認同因為經濟或兩岸的問題影響到今次選舉,「因為看數據這兩年還不算差,雖說韓國瑜在高雄也以搞好經濟為主軸,但你看看在最後一場辯論,其實他並不及陳其邁,只能說國民黨的基本盤被動員起來了,加上對綠營執政不滿的票投向了藍營,也就產生了今次的結果。」這次「韓流效應」激活了藍營,但葉國豪表示可能有些誇大,但不可否認國民黨經此一役,會帶來黨組織和結構的變化,韓國瑜地位會進一步提升,黨主席吳敦義可能要進一步檢討,至於民進黨,「現在他們內部很亂,未來走向仍待觀察」;至於柯文哲,葉國豪不認為有選總統的資本,「沒政黨支持,不可能選,以後還是藍綠之爭。」

更多中國要聞
紀念改革開放應倡導公平法治
中國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繞不開鄧小平和胡耀邦等國家元老。以俄羅斯十月革命及紅色蘇聯的失敗為鑑,顛覆、復辟等也由勝利者自己醞釀或鍛造,紀念日... 詳情
胡耀邦首座「高規格」塑像 湖南省瀏陽家鄉落成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塑像歷時十年,在家鄉湖南瀏陽落成,是其首座獲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而生的「高規格」塑像。胡耀邦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錯案,曾與習... 詳情
深圳擬定人均最小租住面積
【明報專訊】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昨天(24日)發布一份徵求意見,對商品房預售、房屋租賃、資金監管等作出規定。其中訂定了出租房的人均居...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21日),網傳陝西神木一名15歲少女被數名同齡人強逼賣淫,之後更被毆打致死、肢解掩埋,此消息迅速引起媒體和網民的注意。... 詳情
吉林工廠爆炸 59死傷毀370屋
【明報專訊】吉林省東豐縣三合鄉永安村三組的吉林省江城機械公司,23日(周五)晚上約11時40分,發生爆炸並引起火災,事故已造成2人死57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