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港移民做足功課 帶「貓紙」投票

[2018.11.25] 發表
台南的譚小姐準備進入投票站投票前,將自己對公投議題的取態寫在一張紙上。(受訪者提供)

台灣九合一選舉從早上8時開始投票,但由於今年綑綁了10項公投,投票時間也比過去要長許多,一般投票時間在30分鐘至1個多小時不等。從香港移居台南的譚小姐從進票站到投完票,共花了1.5小時。

譚小姐在幾年前由香港移居台南,今年是首次投票,最初她還在藍綠之間搖擺不定,但後來傳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黃偉哲捲入弊案後,她決定將自己「神聖一票」投給國民黨籍的高思博。「雖然高思博很弱,但至少乾淨吧」。作為「新票源」,原以為藍綠都會不停向譚小姐拉票,但事實卻簡單得多,所有的決定都來自她從電視上得到的資訊,以及自己認真做功課,「公投議題好複雜,全靠自己。」去投票的時候,她還帶備了「貓紙」,生怕一不小心填錯。

這次投票綑綁的公投議題包括婚姻平權、以核養綠等,若不細讀,投票都有難度。在23日晚國民黨的造勢大會上,現場就有人派發「官式貓紙」,列明投票時要反對什麼和同意什麼,比如「東奧正名」就是一個交叉,方便老人家選擇。不過就算如此,只怕未必人人理解性平教育、以核養綠之類的概念。

在台北有份投票的董小姐稱,這次投票兩部分,先投給地方公職人員候選人,之後才能領取公投票,所以不會搞錯,也不會因為公投塗污後令自己投的選票成為廢票,但這樣一來,時間就多出了至少一倍。董小姐9時許去到票站投票,結果也花了40分鐘。

更多中國要聞
紀念改革開放應倡導公平法治
中國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繞不開鄧小平和胡耀邦等國家元老。以俄羅斯十月革命及紅色蘇聯的失敗為鑑,顛覆、復辟等也由勝利者自己醞釀或鍛造,紀念日... 詳情
胡耀邦首座「高規格」塑像 湖南省瀏陽家鄉落成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塑像歷時十年,在家鄉湖南瀏陽落成,是其首座獲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而生的「高規格」塑像。胡耀邦平反了一大批冤假錯案,曾與習... 詳情
深圳擬定人均最小租住面積
【明報專訊】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昨天(24日)發布一份徵求意見,對商品房預售、房屋租賃、資金監管等作出規定。其中訂定了出租房的人均居...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21日),網傳陝西神木一名15歲少女被數名同齡人強逼賣淫,之後更被毆打致死、肢解掩埋,此消息迅速引起媒體和網民的注意。... 詳情
吉林工廠爆炸 59死傷毀370屋
【明報專訊】吉林省東豐縣三合鄉永安村三組的吉林省江城機械公司,23日(周五)晚上約11時40分,發生爆炸並引起火災,事故已造成2人死57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