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500萬人不同意 東奧正名案否決
10項公投複雜費時 多人撕選票

[2018.11.25] 發表
今次選舉首次捆綁公投,因需時太長,不少投票站大排長龍,甚至「打蛇餅」。(路透社)

台灣九合一選舉綑綁公投投票昨日告終,最具爭議的第13案「東奧正名」提案最後不同意人數超過500萬人,多於同意人數,不獲通過。由反對同性戀組織提出3個提案全部通過,支持以《民法》保障同性戀者的第14案及支持「性平教育」第15案未通過。台灣昨日投票過程混亂,公投太過複雜,選民抱怨「選票太多張,不知怎麼蓋」等,導致有人怒撕選票。每人投票時間由30至40分鐘不等,至下午4時仍有眾多選民未能投票。

反同3案全通過 兩性別平權案否決

被稱為「史上最複雜」的選舉,選民不但選出台灣過萬個地區職位,亦要為10個涵蓋空氣污染、同性戀平權議題、「東奧正名」等10個公投提案表態,選民最多須領15張選票。台灣2017年通過《公投法》修訂,公投提案超過投票總人數四分一,以今次投票總人數1975萬計,即需取得約494萬票及高於不同意票,方可通過。

根據中選會數字,涉及兩岸敏感議題第13案「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同意人數不足25%,反對人數超過5百萬,最後不獲通過。由國民黨提出第7案的「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第8案「停止深澳電廠擴建」及第9案維持禁止日本核食進口的同意人數超過5百萬,提案通過,第16案「以核養綠」也獲通過。

同性戀議題中,第10案「限定《民法》婚姻為一男一女」、第11案「國中、小停止教授同志教育」及第12案「立專法」同意人數超過5百萬而通過。而第14案「《民法》保障同性結婚」及第15案「性別平等教育法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不同意人數超過5百萬,不獲通過。

「沒手機不會選」 票站職員不通融

《聯合報》報道,80歲雲林縣北港鎮蔡先生表示,過程太複雜,選了半天,出來發現兩張票沒圈選,須插隊「補選」才投完所有票。由於公投案十分複雜,很多選民事前沒有「預習」題目,從18歲的年輕人到上年紀選民,都有相當部分不明投票內容。此次中選會准許選民攜帶「貓紙」投票,但不能使用手機,許多老人將「貓紙」儲在手機,求選務職員通融,表示「沒有手機我不會選」,礙於規定,許多人「出貓」失敗,投下空票或亂蓋一通。

投票時間長 排隊兩小時

公投案多也造成投票時間太長,選民從排隊到完成投票至少30分鐘,多則等候兩小時。吉安鄉吉安國中早上8時開始投票,到下午12時僅500多人完成投票,現場選務職員表示,每名投票人最少需要5分鐘完成投票,比中選會早前估計的90秒,超時3分半鐘。而排隊時間太長,也影響投票意慾。桃園市、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等多個選區加開500至5000個圈票處,縮短等候時間。

多個票站有選民撕瓵鼤慼A《自由時報》報道,台南永康一名18歲首投族張先生,投票時太緊張,不慎投錯第16案「以核養綠」的提案,情急之下撕瓵鼤慼A遭警方以違反選罷法帶回查辦。苗栗縣大湖鄉大南村投票站一名75歲老翁中午投票時,不滿公投票太麻煩,將10張公投票撕牷A警方帶走該名老翁調查。根據台灣選罷法第44條規定,選民撕狺膚貒慼A每張可裁罰5000元(約港幣1264元)至5萬元台幣罰款。

多名市民投票期間身體不適。《聯合報》報道,高雄市湖內區早上8時半,一名61歲女選民投票時突然昏倒,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時,該選民已經失去心跳,送醫後證實不治。台南也有一名83歲老婦投完票突然昏倒,最後無恙。

更多中國新聞
籃球明星性侵案獲不起訴
【明報專訊】SBL的超級球星周伯勳(圖),今年2月驚傳醜聞,遭女大生指控在東區某KTV的陽台性侵她,案經台北地檢署勘驗監視器後,認定2人雖在... 詳情
紡織工廠大火一日兩宗
【明報專訊】彰化縣24日清晨才在伸港傳出家庭式紡織工廠大火;同日晚間又在鹿港鎮鹿草路發生紡織工廠大火,起火處是堆放半成品的作業區,所幸無人受...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傳播妹,到蘆洲區一家摩鐵陪開房的王姓男子唱歌喝酒,後卻遭王下藥迷昏,並且被拿走3000多元現金等財物,並遭王叫計程車載走... 詳情
員工疑因債務持鋸傷人 投票所旁警鳴槍制止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舉24日登場,新北市永和區智光商職投開票所隔壁某工程行傳出濺血衝突,其中2名員工疑因債務糾紛發生口角,其中1人持鋸子攻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