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藥廠威脅不在加國推新藥 聯邦降專利藥價新規遇阻

[2018.11.25] 發表
聯邦政府早已制定一系列規定調低加國專利藥物價格,悄悄押後實施日期。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早已制定一系列規定調低加國專利藥物價格,但卻悄悄押後實施日期,原因是遭到製藥業界大力反對,導致加國人要再捱貴藥一段時間。

加拿大的註冊藥物價格居世界最高之列,其人均藥費僅次於美國。製藥業界得悉聯邦政府制訂減藥價新規定後,一直努力游說官員,成功令新規定擱置推行。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製藥政策研究員加格農(Marc-Andre Gagnon)認為,「製藥公司深明箇中利害關係,他們大量動員確保萬無一失。」

爭議焦點是一份名為《保障加國人避免藥價過高》(Protecting Canadians from Excessive Drug Prices)的文件,其中含有「專利藥物規例」(Patent Medicine Regulations)多項修訂。

前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去年5月16日宣布該等修訂。她當時說:「加國人為處方藥物付出太多。這些措施將大大幫助加國人負擔他們所需藥物,去過健康而充實的生活。」

調低加國藥物價格聽起來很合理。據業界本身的計算,該方案會實施。Janssen Canada主席哈利克(Chris Halyk)在今年2月向聯邦衛生部長提交的信件中估計,「(藥物)價平均降低約20%」。據業界一份報告指,但若藥價下調,業界收入亦隨之減少,估計在10年內收入大降260億元。

這是業界極為抗拒該等修訂的原因之一。為向當局施加壓力,製藥業表明若修訂獲得通過,它們威脅會擱置在加國推出新藥。哈利克在信中寫道,「建議中的減價會致使部分藥物在加國推出時變得無利可圖」。

製藥業亦警告,它會導致加國的研究開發減少,令職位不保。AstraZeneca Canada癌症事業部執行副總裁兼負責人弗里曼(Jamie Freedman)向加拿大衛生部發信稱:「(該等規定)將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導致減少研究開發的投資,加國的創新力降低,在我國的生命科學產業職位流失。」

由於業界群起反對,專利藥物價格檢討委員會(PMPRB)成員今年6月決定,他們跟持份者展開詳細諮詢,邀請多位業界代表參與該委員會,協助制訂實施路線圖。

但目前有關討論進展不大順利。據上月有報道指,PMPRB行政總監克拉克(Douglas Clark)報稱,「有關問題的討論進展較預期緩慢,原因是主題事項的複雜性,以及參與者對基本政策的好處看法出現矛盾」。

換言之,業界代表不願意就這些規定的實施方法進行討論。加拿大創新藥物組織(Innovative Medicines Canada)代表逾45家製藥公司。它在PMPRB佔兩席,但拒絕就有關討論置評。

在多次會議後,克拉克稱,PMPRB分裂為兩派,「一邊是公共和私人付費者,另一邊是業界和病人組織,它們的意見相當兩極化」。他說,病人組織在大部分問題上支持業界。病人組織已要求衛生部,叫停整個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三
遇郵務工潮寄失華為手機 價值1100元僅獲賠114元
【明報專訊】一位多倫多女子等待從安省Cambridge快遞的華為手機,但適逢加拿大郵務工人輪流罷工,100公里的旅程走了一個月﹐最終手機遺失... 詳情
強風吹襲 龍蝦捕撈押後開季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龍蝦捕撈季將未能如期在周一啟動,原因是天氣預測當天會出現時速高達30海里的強風,饕客要多忍一、兩天才可享用這種美味海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