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英大臣:馬凱事件令人懷疑港「高度自治」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於英國時間周二出席英國下議院會議時,被議員提問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禁《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入境時,重申不支持「香港獨立」,但指上述事件令人對「高度自治」有懷疑,會繼續透過外交層面施壓。港府回應稱嚴格按照《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辦事。

稱外交上施壓 重申不支持港獨

英國下議院於當地時間周二召開會議,議員質疑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等舉措是否有違《中英聯合聲明》。菲爾德回應時表示,英國政府有大量跟進工作,但表明不支持「香港獨立」,因違反「一國兩制」。他續說,基本法保障自由結社及發言,亦關心上述事件有否違反「一國兩制」,又指馬凱事件亦令人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有疑問。菲爾德稱已發出聲明,並會繼續於外交層面施壓,重申英國政府並非毫無作為。

有議員問到會否就審訊中的「佔中九子案」提出關注,菲爾德說事件屬「香港的法院事務」,又指曾於11月訪港時,與終院常任法官李義及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會面,對香港司法獨立有信心,但不希望案件損害合法抗爭及阻撓年輕人參與政治事件。

保安局:結社言論自由受國安限制

香港保安局回覆本報稱,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辦事,重申香港市民享有結社和言論自由,但並非沒有限制,限制可為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等做出。就馬凱被拒入境事件,特區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入境處處理個案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做決定。

更多港聞
大數據治理公會成立  擬半年內訂「原則」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外泄事件接連發生,有聲音促請政府修訂《私隱條例》,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通報安排,惟修例需時研究及通過程序。為促進業界在大數... 詳情
何志平案陪審團退庭 最快即日裁決 辯方:加迪奧「最聰明大話精」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美國紐約進入第7日審訊,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陪審團在當地周三下午(香港今日凌晨)仍在... 詳情
公院4年445宗事故申索 和解賠償5000萬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披露,2015至2018年10月底近4年間,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申索個案庭外和解賠償總數約5042萬元。同期醫管... 詳情
離職港鐵高層胡宏利 專注報告剪鋼筋 忘提改設計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於今年8月因沙中線風波離職的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前總經理胡宏利,於事後首次露面作供。他... 詳情
兩警拍閉路電視片外泄 列疏忽職守 警用私人手機指引 監警會促檢視
【明報專訊】監警會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建議警方修訂警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提電話的指引。監警會指有巿民投訴警方派員到便利店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