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首屆省港盃 隊長話當年 郭家明:廣東隊背後喊「共產主義哪可輸」 何佳:榮幸領軍捧盃 無獎金霍老送表

[2018.12.06] 發表
首屆省港盃廣東隊以總比分4:1戰勝香港隊。圖為廣東隊長何佳(右)。(受訪者提供)
郭家明足球生涯的黃金時代,亦是香港球壇的光輝歲月,他指當年球員身價比警察幫辦(督察)、律師高出一兩倍,備受尊重,球星如明星,留茪@頭長髮的他「每天收到女學生的情信,堆起來滿滿數盒」。(李紹昌攝)
從1979年首屆省港盃球票可見,右上角有廣告,足見當時足球賽事受歡迎程度,球票僅為兩三元。(網上圖片)
郭家明(右)於首屆省港盃以港隊隊長身分出戰,憶述當時廣東隊球場高呼「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後來卻聽廣東隊員說球員教練「原來在更衣室嚷荂y共產主義怎可輸給資本主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1979年1月,越秀山體育場哨子吹響,首屆省港盃開波,作客的香港隊首場先輸0:1;1月底農曆新年,廣東隊來港踢第二輪比賽,港隊隊長郭家明和廣東隊隊長何佳鬥法,港隊最後負1:3。40年過去,「出場時廣東隊說是『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郭家明憶述,「原來在更衣室是嚷荂y共產主義哪可輸給資本主義』」。在香港射入首球的廣東隊隊長何佳,當年只望球賽促進港人了解中國大陸,對領導要求贏波反感。兩名隊長都反對足球滲入政治,但看茼p今奏國歌卻迎來噓聲,場中人唏噓,卻難管場外事。

明報記者 李以莊 劉利

名將無入選 港隊殘陣掀拒共疑雲

今天,龍獅旗出現在香港球場,是禁忌,會遭沒收;但在40年前香港,球場出現港英徽號是理所當然。1970年代已戴上隊長臂章的郭家明,穿著港隊戰衣,胸繡港英隊徽,南征北討。早在1972年,他隨球會流浪到內地比賽;1976年四人幫倒台,翌年中國舉辦國際邀請賽,港隊打入決賽,以1:2負於中國青年隊,「鄧小平頒獎的」,郭家明記得。

廣州旁述:越位不解釋 解都唔明

中共1978年底宣布改革開放,省港盃是首個由地方與境外合辦的體育賽事,由港商霍英東建議舉辦、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親自批准。第一場1979年1月21日在廣州越秀山舉行,其時內地沒娛樂,球場迫滿3.5萬人,座無虛席,郭家明記得旁述「解釋什麼叫角球、自由球」,當年內地民眾對足球的理解,和今天不少香港女生一樣:「越位就不解釋了,點解釋都唔明」。首次碰頭,兩隊先禮後兵,「出場時廣東隊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郭家明說,其後聽說「原來在更衣室是嚷荂y共產主義哪可輸給資本主義?』,是賽後他們告訴我的。」第一回合,港隊0:1鎩羽而歸。

7日後,港隊主場,也是一票難求,港人購票入場卻發現港隊殘陣應戰,球星張子岱、仇志強等沒披甲,球迷懷疑部分球員效忠「中華民國」而罷踢。充滿張力的民族故事,郭家明反駁:「沒有這回事,沒有罷踢。」原來部分球員曾代表「中華民國」出戰國際賽而不能入選港隊,「打省港盃,獲選有數百元,出賽又有數百元,贏波又有數百元,一日賺過千,哪有人嫌錢腥?難道真的那麼愛國?」殘陣應戰,劣勢難扭轉,港隊主場負1:3,總局數輸1:4,第一屆的省港盃,由廣東隊隊長何佳從時任港督麥理浩手上接過獎盃。

廣東隊來港 掃相機雪櫃電單車

其時,是香港足球的黃金歲月,球員薪金水漲船高,「月薪3000,是普通幫辦(警務督察)的3倍人工」。郭家明說,及至1990年代,香港移民潮,大家「搵夠就走」,商人對球會投資愈少,球員薪酬亦然,沒誘因吸納新血,惡性循環,港足江河日下。回想往昔,廣東隊來港,「買免稅品,買相機,後來連雪櫃、電單車都買並運上去(內地)」。至今,內地球壇發展蓬勃,球會紛紛天價簽下國際球星。

郭家明1985年以領隊身分帶領港隊以2:1擊敗中國隊,令後者無緣1986年世界盃,是為著名的「五一九」戰役,亦令郭家明「智多星」的外號傳遍中國。現獲聘為中國足協技術主任,「現在返上大陸say sorry(道歉)啦」,郭說,「講笑而已,錢在入面,當然上去」。這名當年司職中場的通天老倌,年近70,仍是瞻前顧後。

更多港聞
佔中案  稱放催淚彈不明智  陳日君:學生未能控制情G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職中華太平洋證券的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的一名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年至2012年間,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飛行協會創辦人黃寶祺,去年授課期間非禮一名15歲女學員,藉故稱女學員課堂表現不佳,懲罰要求對方給他一個擁抱,繼而觸摸她背... 詳情
旅巴衝3米坡  狺p學圍欄
【明報專訊】牛頭角發生交通意外。一輛28座旅遊巴失控撞欄後衝落3米深斜坡,山坡下一間小學圍欄亦遭撞牷C昨凌晨1時許,涉事旅遊巴沿安善道往牛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