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國會辯論脫歐協議 文翠珊連環受挫

[2018.12.06]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到英國下議院出席脫歐方案辯論。(法新社)

英國國會周二起一連5日就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辯論,但一日內即連遇挫敗,除因政府拒絕公開協議的法律意見全文,被下議院首次裁定藐視國會外,更重要是議員同時通過賦予國會更大權力,一旦下周二(11日)協議遭否決,國會可投票施壓政府下一步怎麼做,不排除要求再與歐盟談判,甚至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政府早前拒絕應國會要求公開脫歐協議法律意見全文,稱不符國家利益,被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Keir Starmer)指控拒絕執行國會命令。周二在展開脫歐協議辯論前,反對黨提出動議譴責政府藐視國會,結果國會以311票對293票,歷來首次通過判定政府藐視國會,連保守黨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也投票支持該決議。政府表示周三會公開法律意見全文。施紀賢稱,這是政府的恥辱,反映它已失去國會的尊重。

不過,文翠珊最大挫敗是隨後保守黨留歐派前檢察總長葛偉富(Dominic Grieve)提出動議,一旦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被否決,國會有權投票決定其他選擇,結果在26名保守黨議員倒戈下,以311票對299票通過。若下周脫歐協議在國會闖關失敗,文翠珊政府有21天時間擬定下一步計劃,並向國會報告,但葛偉富的議案,意味議員不僅限於接受政府提出的報告,還可透過投票要求政府做什麼,以發揮更大影響力。

葛偉富表示,這可讓英國有時間考慮各種選項,包括重新與歐盟談判或給予公眾最後話事權。

《金融時報》指出,親歐盟陣營周二迎來兩場勝利,在大多數議員都反對無協議脫歐下,英國舉行第二次公投或像挪威般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的機會增加。周二的投票結果,進一步侵蝕文翠珊的權力。預計文翠珊會繼續透過私人會晤,以小組形式游說議員支持其脫歐協議。她周二在國會承認協議並非完美,但不應為了尋求一個完美脫歐協議,而阻止一個「好協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