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港鐵督察兩睹螺帽未扭妥 3鋼筋已落石屎無從修補

[2018.12.08] 發表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曾於2015年9月拍下工人剪鋼筋(右圖),港鐵助理工務督察(土木工程)王繼榮(左圖)昨首度在聆訊中確認工人屬紮鐵分判商泛迅,更指能認出兩名工人的身分。(資料圖片、鍾妍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的聆訊踏入第30日,港鐵助理工務督察(土木工程)王繼榮首度確認剪鋼筋工人身分,是泛迅員工;惟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表示,委員會調查並非追究刑事罪責,聆訊中毋須指證工人。王亦表示,曾兩度發現鋼筋未有妥善扭入螺絲帽,其中一次因工地已開始落石屎,有3支鋼筋未能修補。

確認剪筋泛迅員工 知真實身分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曾於2015年9月22日拍攝兩張工人剪鋼筋照片,早前多名證人都只能以制服推測工人所屬公司。王繼榮昨供稱,他於當日亦有到地盤巡視,惟比潘焯鴻晚約半小時才到達,遺憾未能更早到,阻止剪鋼筋事件發生。王說,他有當日的照片,能確認兩名工人為泛迅員工,更可以認出兩名工人真實身分。夏正民說,委員會非追究刑事責任,「對刑責有關的事不感興趣」。

夏正民:非追究刑責 毋須指證工人

王繼榮亦曾兩次巡地盤時發現有鋼筋未有妥善接駁螺絲帽,首次發生於2015年12月15日的C3-2區,當中有5支鋼筋螺絲頭位置被剪,此事件亦記錄於不合格報告中。他指按其20多年工作經驗,都未曾看過有人剪鋼筋,發現事件時感到震驚,有按程序報告上司,並循上司指示處理事件。王被問到當時為何無即時與附近紮鐵工人談及事件,王指直接與工人討論,或會引發衝突。

20多年經驗未聞剪鋼筋

另一次事件則發生在2015年12月23日,當時C1-5區正在落石屎,王於該處巡查時發現有5至6支鋼筋未有完全扭入螺絲帽,惟因已開始落石屎工序,底部有3支鋼筋未能修補。政府代表大律師周偉倫表示,落石屎前,港鐵及禮頓須檢查兩次,但當時都沒發現到有鋼筋接駁問題。王說,鋼筋被檢查後亦有機會有所改動,但相信第二次發現的鋼筋問題只因工人手工不好而無扭實。

稱因責任心檢查螺帽

王又說,檢查螺絲帽非其責任,但因「責任心」,認為要檢查所有項目,更認為螺絲帽接駁相當重要,故巡地盤時會目測鋼筋有否完全扭入螺絲帽,又會以手和腳輕推測試接駁是否穩妥。

更多港聞
百萬Tesla失控撼車撞閘 6人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逾百萬元的電動車昨晨準備駛離貝沙灣屋苑時,司機疑把油門當腳掣,失控撞向另一輛四驅車,再猛撼大閘及石壆。電動車上4人及兩名保安... 詳情
洗衣店閉門失火無人傷
【明報專訊】昨凌晨5時許,街坊發現有煙從油麻地寶靈街9號地下一間洗衣店內冒出,懷疑發生火警,遂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到場,利用工具破開鐵閘,開喉... 詳情
知青文學作家懷緬八○年代純潔 梁曉聲:反思潮中斷 今到處阿諛奉承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之後,文學界亦出現反思潮,包括傷痕文學、反思文學、知青(知識青年)文學等,但到了1980年代末期的反精神污染、反資產階級... 詳情
【明報專訊】歌頌中共十八大以來成就的宣傳影片《厲害了,我的國》今年3月在內地上映後,內地媒體同聲讚譽,當局也組織民眾觀看;但梁曉聲卻覺得不妥... 詳情
習握手攀談:我非你筆下知青 壓力大意志愈強
【明報專訊】梁曉聲是內地知青文學「代言人」,2014年10月一場文藝座談會上,在陝西延安梁家河插過隊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遇上在黑龍江生產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