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挽救市場 華為20億美元堵安全漏洞

[2018.12.08] 發表
華為除了在5G發展道路上受到西方多國阻撓外,還要面對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被拘的風波。(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企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於加拿大溫哥華時間7日上午10時(出席保釋聆訊。面對世界多國的禁令,華為出手挽救市場,彭博社報道,華為承諾投資至少20億美元升級全球系統,解決各國對其技術安全漏洞的憂慮,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該計劃不日將提交英國政府部門。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昨日對美國CNBC電視台稱,華為被警告違反對伊朗制裁「已有一段時間」,但他表示事件不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他仍對談判保持樂觀。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則在twitter稱「對華談判進展順利」。《金融時報》昨日引述消息稱,中國政府在阿根廷的「習特會」開始前不久得悉事件,但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不在晚宴中提到此事,以將重點集中在貿易摩擦上。

46歲的孟晚舟12月1日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拘留,美國正向加拿大要求引渡。路透社指,華為已委任董事長梁華暫代孟晚舟的CFO職務。《金融時報》昨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華為高層本周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高官會面,接受一系列技術要求,將作出符合英國網絡安全要求的書面承諾。彭博社則引述知情人士稱,華為將花費20億美元來升級全球系統以解決安全問題,而不僅僅是透過「一攬子」變更或變通辦法來應對各國政府的具體要求,這項工作將持續到所有安全問題得到解決為止。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華為將在未來幾天公開其改造的詳情,並將方案提交給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

路透社亦引述消息稱,「華為承諾會用這筆錢更好地建設和管理它的產品」,另一人則稱,中國的華為高層已經討論過這個方案。華為昨日未有回應這一報道。

其他國家對華為態度不一,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稱,日本政府考慮禁止政府採購華為及中興的產品,最快將在下周一(10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日本傳媒引述政府相關人士稱,若華為產品銷往伊朗一事屬實,將牴觸日本政府新的網絡設備採購指導方針,華為產品將被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營運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至於今次協助拘捕孟晚舟的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同日亦向當地傳媒稱,政府「非常謹慎地」考慮,令加拿大電訊網絡免受華為5G技術的潛在威脅。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與到訪當地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會面後對路透社稱,法國歡迎華為,「它是在法國扮演重要角色的公司,我們歡迎華為在法投資,但如果投資涉及國家安全和敏感科技,政府有責任設置相關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訪華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相李勇浩。習近平稱,明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雙方要以辦好紀念活動為... 詳情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昨日出席中國記協新聞茶座,稱中國舊有體制忽視個人利益和眼前利益,只重民眾為國家、事業、主義和未來犧牲,所以需要... 詳情
「嫦娥4號」探測器發射 料下月初月球背面著陸
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4號」於周六(8日)凌晨2時23分,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預計明年1月初抵達月球背面,成為世界第一個在月球背面著陸...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昨日在四川大學演講,談到德國思想家馬克思「為東德和... 詳情
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終身教授張首晟的家人透過發言人澄清,55歲的張首晟於12月1日意外離世,但外界以為他「死於抑鬱症」是誤解,他也不是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