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蒂勒森指特朗普政策瀕犯法
特反擊:蠢如石頭懶到極點

[2018.12.08] 發表
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左圖)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隔空互罵。圖為兩人資料照片。(路透社)

【綜合報道】前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6日參加在休士頓舉行的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募款活動,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資深主播薛佛(Bob Schieffer)座談專訪時說,在國務卿任內他總是不斷提醒特朗普總統說,某些特朗普政策「可能犯法」。

特朗普普在帖文反擊,大讚蒂勒森的繼任人蓬佩奧(Mike Pompeo),「蓬佩奧做得很好,我為他感到驕傲。他的前任蒂勒森沒有足夠的精神能力。他像石頭一樣愚蠢,我無法更快速地擺脫他。他非常懶惰。」

66歲的蒂勒森曾任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執行長,他是特朗普上台之後第一位國務卿,但今年3月遭到特朗普開除。

商人出身的蒂勒森在位時跟特朗普普在多個外交議題意見相左,兩人屢傳不和。

他更被指曾經罵特朗普普「白癡」,最終於三月遭對方用推文解僱。他周四罕有接受訪問,形容特朗普普「毫無紀律、不喜歡閱讀,不讀簡報報告......不喜歡深入了解很多事情的細節」。

蒂勒森相信自己多次阻止特朗普普做某些事情,令兩人關係惡化。

對於時間短暫的公職生涯,蒂勒森接受薛佛專訪時說,華府是個「人心險惡的城市」。談到為何與特朗普關係交惡,蒂勒森說,問題出在他與特朗普並沒有「共同的價值信念」,而且「我們兩人的行事風格也明顯不同。」

蒂勒森舉例說,特朗普會說想推動某些事情,以及打算透過哪些手段來推動,「但我會跟他說『總統先生,我了解你想做這些事情,可是你不能這樣做。這樣是會犯法的,違反某些協議」,特朗普聽了之後,就會非常沮喪。」他接著說:「我覺得他對我感到愈來愈不耐煩,因為我就是那個每天在他旁邊叮嚀著什麼事情不能做、只能做哪些事情的人。」

蒂勒森說,他曾經告訴特朗普,如果特朗普執意推動某些政策,身為國務卿的他將願意「全力奮戰」,也就是在國會通動修法,好讓特朗普的計畫能夠順利通過。對於特朗普的描述,蒂勒森說,自己出身於非常講究規矩與章程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但特朗普則喜歡「憑直覺行動」。

他說,在天馬行空的特朗普手下做事,確實感到格格不入,而且特朗普不愛閱讀,連簡報內容都不看,很多事情根本不想知道細節,只喜歡把信念掛在嘴邊。

對於「通俄案」調查,蒂勒森說,無庸置疑的是,俄羅斯確實介入2016年美國大選,而且俄羅斯「千方百計想破壞我們的信心,還有世界各國對我們的信心。」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國會周四(6日)通過一項具爭議法律,容許警方及情報人員強制國內外科技企業提供目標人物的加密通訊內容,協助解密及須對監控過程保密,成全球首... 詳情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分享網絡「五眼聯盟」一直視端對端加密技術為威脅,今年9月曾發聲明表示會加緊推動「合法途徑」取得私人... 詳情
法國「黃背心」示威者表明今日將繼續示威,當局下令旅遊景點包括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和多間博物館及商戶等暫時關閉以防受破壞,又在巴黎部署8000警... 詳情
韓國高鐵出軌14傷
韓國一班由江原道江陵市出發的KTX(韓國高速鐵路)10卡列車,當地時間周六(8日)早上7時35分發生脫軌意外,韓國鐵道公社指該列車有198名...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正式卸任出任了18年的基民盟主席一職,她屬意的接班人、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克蘭普-卡倫鮑爾昨獲選為新一任黨主席,預料延續默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