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8
    星期六

帶HIV無傳播風險 可不告知性伴侶
聯邦新指令僅適用北部地區

[2018.12.08]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簽署新指令,指示北部地區的聯邦檢察官,毋需因某人未有向性伴侶透露其為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而向他們提出檢控,前提是病毒無傳播風險。

新指令於周六生效,但只限於聯邦檢察官有管轄權的三個地區,不適用於其他省份。聯邦政府似乎無意推動各省仿效,但希望這項政策改變成為各省的榜樣。

新指令的目的是要確保《刑事法》與科學證據與時俱進。指令表明,起訴不披露HIV感染狀況不符合公眾利益,因那是「醫療科學顯示不會對他人造成嚴重傷害風險的行為」。

HIV最終可能會導致患上愛滋病,愛滋病可以令免疫系統失效,使人極容易受細菌和病毒侵害。HIV無法治癒,但可以將其抑制到幾乎無法檢測到病毒的程度。

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如果被告未有披露或對HIV狀況說謊,則不能算作對方同意進行性行為。檢方必須證明,若該性伴侶知道被告的HIV狀況,就不會同意與其發生性行為。如果是次性接觸把HIV傳染給興訟者,或者使其有受感染的重大風險,大多數情況下都會導致作出嚴重的性侵犯指控。

最高法院2012年曾經在裁定中曾就性行為的實際傳播風險作出澄清,指如果相關性行為使用了安全套,並且HIV患者屬「低病毒載量」(low viral load),則沒有實際傳播風險。

王州迪在對檢察官的新指令中說,在病毒載量受到抑制的情況下,不應該作出檢控,亦即每毫升血液中病毒量少於200份。對於伴侶使用安全套或僅進行口交的情況下,聯邦檢察官一般也不應起訴。

如果聯邦檢察官確有提出訴訟,王州迪要求其在適當的情況下減輕指控,尤其如果符合「更輕的應受懲罰程度」。新指令不適用於已在審理的案件,僅適用於周六起向聯邦法院入稟的案件。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兩女童遇害母重傷 裸體疑兇車房被捕
【明報專訊】愛蒙頓一名男子被控涉嫌殺害兩名幼女及傷害兒童的母親,其中一個女孩是被告的親生女兒。法院早前曾下令,男子不得接觸兩名孩子的母親。 ... 詳情
溫東屋毀於大火 業主沒買保險
溫哥華東43街(E. 43rd Ave.)近厄爾斯街(Earles St.)昨日清晨約5時半二級火,女業主指原本打算將房屋出售,沒買保險。幸... 詳情
2021年PNP名額增至7.1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省擴大2019年移民引進規模﹐聯邦移民部計劃到2021年分配給各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名額從現在的5.5萬增加到7.1萬。安... 詳情
美中貿易爭拗拖累加國 財長指鋼鋁關稅撤銷無期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五表示,由於持續性的美中貿易爭執,使得加拿大要求美國取消鋼鋁稅的工作遭到拖延。 ... 詳情
商業地產第三季成交減至565宗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昨日公布今年第三季的低陸平原商業地產銷售報告,只錄得565宗成交,較去年同季少近兩成,但整體成交總額只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