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6
    星期日

公務員不想穿城通勤 發展商製造緊張

[2018.12.16] 發表

早在北京宣布位於通州的行政中心啟用之前,公務員蘇先生便已和多名同事開始考察通州附近的樓盤。「我家在房山,原來在市區辦公還好,如果單位搬到了通州,等於每天上班要橫穿越整個北京城。」在談及睇樓的初衷,蘇先生和他的同事們都只有一個理由:通勤。只是嚴格的限購政策使得他們只能放棄北京市,而選擇相鄰的河北省。大量公務員成為環京樓市重要潛在客戶,發展商亦利用這一點製造了緊張情緒。

稱一手樓難求 「不搶就沒了」

兩個月以來,蘇先生和同事利用周末時間走訪了廊坊的燕郊、大廠、香河(通稱「北三縣」),甚至連更遠的承德灤平亦被列入考察範圍。所到之處,售樓部工作人員都稱當地批地愈來愈難,不僅需要當地國土部門的批文,還需徵求北京或通州同意,現樓一手樓買少見少,「再不搶就沒了」。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王裕慶兩年前在大廠買樓花時,當地樓價僅約每平方米6000元上下,剛剛收樓的他稱,現時價格已是每平方米1.2萬至1.8萬不等。

北京清理僭建 帶旺租盤

京津冀一體化、北京六號線東延、高速公路網的規劃,都成為售樓小姐推銷新盤的重要說辭。此外,北京從去年起清理僭建和非法出租屋,也為環京租盤帶來客源,因此帶動投資客入場,一名楊姓售樓小姐稱,「前幾天有一個北京的律師買了一層的小型公寓。去年燕郊清理了很多存在安全隱患的非法出租公寓,租房市場肯定有很大的需求,未來地鐵通到燕郊這邊,房租肯定能跟通州那邊差不多能到每月3000多,到時候以租養貸都夠了」。

遼寧籍的常先生在北京通州經營士多店多年,女兒已到了上學年齡,他一直想在燕郊買一套位於較佳校網的單位,但此前他聽說當地戶籍已被「凍結」多年,除工作調動、考試入編以及婚姻遷戶之外概不受理,即無法透過買樓轉入戶籍、女兒也無法報讀當地學校,他只能繼續觀望,「早有小道消息說燕郊未來會劃歸北京管理。現在北京副中心已經啟用了,看來事情多少有點影子」。

更多中國要聞
西雅圖組裝波音737 浙江完工交付
浙江舟山的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昨日交付首架737MAX型飛機,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接收,是波音飛機首次在美國境外交付。 該飛機是在西雅圖組... 詳情
印錯中正紀念堂 「三通」紀念首日封禁售
為紀念2008年12月15日實施的兩岸「三通」,中國郵政昨日發行《兩岸「三通」十周年》紀念郵票一枚,面值1.2元人民幣,但是首日封、品郵賞珍... 詳情
台灣南投地院裁定,不懲罰散布關西機場假訊息的游姓大學生。南投地院裁定書指,警方查出戶籍在南投縣埔里鎮的游姓大學生,今年9月6日在日本大阪關西... 詳情
從「支博弈」理論剖析中美之爭
中美關係的發展是兩國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的動態博奕。中美博奕預期達成的協議必須符合「支博弈一致」,營造一個各方持續滿意的長期延續合作方案,否... 詳情
中美兩種國家主義的交鋒
香港大學畢業,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碩士、英國雷丁大學戰略研究博士,現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 美國全面圍堵中國。孟晚舟被捕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