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二次公投論 文翠珊貝理雅隔空交火

[2018.12.17] 發表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上周五在倫敦演講,呼籲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遭首相文翠珊斥責。(新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跟前首相貝理雅就脫歐二次公投罕有爆發隔空罵戰。貝理雅上周五發表演說,稱假如沒有別的可行選擇,國會議員或應支持新一場公投,當時正跟歐盟商討脫歐協議的文翠珊上周六斥貝理雅此舉旨在破壞談判。首相府昨亦否認傳媒有關政府正準備二次公投的報道。

文翠珊斥「有人為利益想推翻脫歐」

文翠珊周六發表措辭強硬聲明斥貝理雅宣傳第二次公投,謀求破壞英歐談判,是「對他曾經擔任的職務、他服務過的人民的侮辱」。文翠珊強調不會放棄對這個決定的職責,並敦促國會履行民主義務表決脫歐協議。她預定周二(18日)會晤閣員,議訂不同的可能,包括為無協議脫歐採取重大措施。她續道 :「有太多人想推翻這個程序,為的是個人政治利益而不是為國家利益。」

貝理雅周日發聲明回應稱,強調並非對文翠珊不敬,也理解她的難處,不過英國人民及國會顯然不支持她的協議,尋求其他解決方法並非不負責任更沒有侮辱性。

幕僚長否認曾倡二次公投

隨?文翠珊上周無法令歐盟提供進一步保證,二次公投聲浪漲。英國傳媒上周六報道,文翠珊的幕僚長巴韋爾(Gavin Barwell)跟同僚表示,舉行二次公投是唯一化解僵局的方法,巴韋爾昨否認報道。 在野工黨方面,切薩姆(Michael Chessum)為首的年輕基層黨員正推動「模範動議」,希望在1月中政府再向下議院提交脫歐協定之前,蒐集大部分地方黨員簽署,迫黨高層同意支持二次公投。

(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化石能源前說客 料掌美內政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宣布內政部長津凱(Ryan Zinke)會在本年底離任,是中期選舉後第3位離職的政府要員。曾出任化石燃料業說客的內政部副... 詳情
總統:「再一次脫俄獨立宣言」
烏克蘭東正教約190位主教周末在基輔11世紀建成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召開自立門戶和選舉領袖的閉門會議。會議結束後,總統波羅申科宣布烏克蘭東正教... 詳情
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制裁3名朝鮮高官,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聲明指出,對美國的制裁感到震驚及憤慨,形容美國的舉動將兩國關... 詳情
金正日逝世7周年 金正恩參謁錦繡山太陽宮
12月17日是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逝世7周年,金正日兒子兼現領袖金正恩,親自率領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各委員,前往安放兩名已故領袖金正日及金日成遺體... 詳情
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上周四有一架班機,一顆將要用來移植瓣膜的「心臟」竟然被忘在飛機上。機長只好緊急返航,將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