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0
    星期四

電訊商增堵截可疑電話功能
CRTC勒令 一年內更新系統

[2018.12.20] 發表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近年猖獗,透過電話冒充中領館、稅局、水電局等機構部門詐騙的情況層出不窮,市民就算沒有中招亦難逃接二連三的電話滋擾。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昨日宣布新措施打擊電話詐騙,下令電訊商在一年內更新系統功能阻隔可疑電話,減少對客戶的滋擾。

CRTC要求全國電訊商在明年12月19日前更新系統,堵截來電顯示(caller ID)為15個數字以上或無法回電的電話號碼,例如000-000-0000或123-456-7890,令這些可疑來電無法接通客戶的電話。

CRTC主席斯克特(Ian Scott)表示,國民每天都要被迫處理不同類型的詐騙電話,新措施能為國民提供多一重保護,有信心可有效減少滋擾電話。他又說,新措施亦能確保使用者繼續接聽一般的正常電話,並鼓勵電訊商繼續與CRTC合作。

CRTC指,電話騙徒經常以更改來電顯示的手法去博取受害人信任,指現時網絡電話盛行,騙徒透過互聯網致電受害人時,會將來電顯示改成一個看似可信的電話號碼,令受害人誤以為是熟人或可信賴的人來電。CRTC指騙徒有多種手法更改來電顯示,例如重複事主電話的頭6個數字,即包括區碼,讓對方以為來電者是本地人。另一種是鏡像手法(mirroring),騙徒直接將來電顯示改為事主的整個電話號碼,令對方以為「自己致電給自己」,誘使事主在好奇下接聽電話。

但CRTC亦補充,並非所有更改來電顯示的都是騙子,指出警隊或家暴庇護中心有時候為了工作需要亦會更改顯示。

大溫商譽局(BBB)表示歡迎CRTC的新措施,指電訊商為客戶提供多一層過濾,能避免騙徒接觸到消費者,相信做法能有效減少電話騙案的發生。BBB又指,不少電話騙案的騙徒均來自海外,對本地執法部門而言難以打擊和追查,需要國際社會的合作。

被問到堵截可疑來電的做法會否拖累到正常公司的電話推廣策略,BBB發言人戴維斯(Karla Davis)認同很多商戶要依靠電話開拓業務,坦言CRTC的新措施可能會引起商戶關注,擔心構成負面影響。

但她說,目前評估影響是言之尚早,並強調只要遵從規定,商戶仍可以進行電話推廣。

本國詐騙案近年有惡化趨勢,加拿大防騙中心(Canada Anti-Fraud Centre)的資料顯示,今年首半年全國詐騙案損失金額超過150萬元,已經超出去年整年的數字。另外,冒充加拿大稅務局追稅的詐騙案在全國已累積有4000人中招,損失達1500萬元,而針對華裔的冒認中領館人員電話騙案亦造成不少金錢損失(見另稿)。

更多要聞二
中領館多次發布提醒勿墮騙局
近兩年冒充中領館的詐騙電話近年響遍大溫,不少華裔市民幾乎是「每日一電」,十分困擾。雖然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曾多次發出通告提醒,但仍然... 詳情
渥京准部分進口鋼鋁材免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周三表示,將根據卑詩省建築業界要求,批准部分進口鋼鐵及鋁材在最新實施的配額及進口關稅中可享豁免。 政府並會為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