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2
    星期六

豬農不合作運動 爭停入內地疫省豬 稱因不滿港防控寬鬆 議員質疑是否為利益

[2018.12.22] 發表
「英明黑真豬」豬場場主尹偉明(圖)指自從內地爆發非洲豬瘟,本地豬農都十分擔憂疫情波及香港。目前其豬場中有9個豬欄以密封形式設計(圖),內備通風系統,亦有暖燈加熱裝置(圖橙色圓筒狀物),令室內「冬暖夏涼」,現更會頻密消毒,向豬及豬欄噴灑碘消毒液,減低豬患病風險。(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港府正制訂應變方案,萬一在港爆疫會殺豬,據了解,最新計劃會按市價賠償,料每隻200斤大豬可賠2000多元。不過,業界不滿港府的殺豬範圍,即屠房爆疫不會盡殺場內豬,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批評此舉犧牲本地豬農,號召全港43個豬場參與「不合作運動」,拒登記藥物及豬數等,藉此要求禁止內地爆疫省份的豬供港。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業界應解釋訴求有否牽涉利益,倘禁內地豬會推高豬價,市民會有意見。

在港府部署下,若本港屠房現非洲豬瘟,會撲殺病發豬場的豬;若豬場爆疫,只銷玼A事豬場的豬,安排較內地寬鬆。陳建業昨稱,業界昨商討後認為政府做法犧牲本地豬農,正發起「不合作運動」,包括不向漁護署登記豬場所用藥物、豬數量等資料,預料未來一兩天會通知所有豬農響應行動。

倡屠場見豬瘟盡殺

陳指業界要求撲殺爆疫屠房所有豬、禁止爆疫省份的豬供港,以及封鎖本地受感染農場方圓3公里範圍,直至確認豬沒感染才可賣。他認為政府應先回應上述訴求,殺豬賠償金額則「下回分解」。英明農場場主尹偉明昨稱會跟隨業界行動,他不滿政府沒做好防控,尤其沒禁內地活豬及豬類製品進口,「連冰鮮豬都可以傳染病毒」。

議員:禁疫省豬會推高豬價

漁護署長梁肇輝昨出席公開活動,被問殺豬做法不及內地,是否輕視疫情,他回應指本港養豬規模較小,會按風險作相應決定,獸醫會檢驗屠房內沒受感染的豬,做法已諮詢本地、內地及海外專家,看不到有原因要殺所有豬;若農場生物保安做得好,可減低豬感染風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豬農應解釋清楚行動理據及有否利益考慮等。她指內地至少23個省市現疫情,若禁爆疫省份的豬供應,香港變相沒內地活豬,會推高豬價,市民會「有意見」,暫不是時候走到這一步。她補充,本港應分隔中港活豬,並抽驗內地冰鮮豬及豬肉製品等。

殺豬原每隻賠300 擬賠2000

禽畜業聯會會長譚國柱昨在港台《千禧年代》稱,盼政府有明確的豬場殺豬賠償安排。據了解,政府準備按市價賠償,以兩擔(200斤)重的大豬為例,可賠2000多元,種豬料賠數千至1萬元,細豬或賠數百元。現法定賠償為每隻豬300元,政府料以特惠金形式發放賠償,以補法定賠償差額。

學者:賠不夠或致豬農瞞報

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Dirk Pfeiffer研究非洲豬瘟達13年,他說該症只在豬間傳播,未現變異致跨物種感染。他提醒港府應預防野豬受感染,並提供足夠賠償避免豬農瞞報。他形容港府作殺豬決策是「政治遊戲」,需考慮本港可承受的風險,視乎疫情傳播、活豬供應及價格等作平衡,避免大量豬無辜被殺。

更多港聞
流感高峰未到 11公院內科病房已爆滿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高峰未至,醫院管理局昨宣布已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在本周一至周四,每日有逾千人次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前日有11間公立醫院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至12年間,透過親戚戶口挪用及盜取股票合共逾1.1... 詳情
工廈保安認「通水」 助無牌吧避警巡查
【明報專訊】屯門一座工廈的保安涉於2015至17年間,向大廈內無牌酒吧女店東「通水」預告警方巡查。兩人昨承認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裁判官押... 詳情
小學聖誕功課變Bingo 任務完成愈多 中獎機會愈大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於聖誕假期前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呼籲學校推動「智慧假期」,減少抄寫類功課,讓學生長假有自主空間輕鬆一下。有小學參考...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早前在節目播出宣傳聲帶後,突然講出四字粗口,被港台停工11天。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