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2
    星期六

財政部:經濟若沒重大震蕩及新支出
聯邦平衡預算 還要等22年

[2018.12.22] 發表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周五提供的新數字顯示,如果經濟沒有出現重大震蕩或聯邦政府沒有新的支出,政府財政預算至少還需要22年,到2040年才能實現平衡,較去年的估計提前了5年。

根據目前對經濟成長的假設及聯邦加強商業投資的計劃,至2040至2041財政年度,渥京預算會出現17億元的盈餘。財政部的報告指出,所有以上的假設「都有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自由黨的長期開支計劃在「精明投資於加拿大人及良好財政管理間」取得平衡。但反對黨表示,人民無法信任自由黨政府的開支保證。

杜魯多的自由黨政府在2015年競選期間保證,會在第一任期結束時即2019年平衡預算。但當選後,每年預算赤字卻比競選期間保證的100億元還要高。明年3月底截止的本財政年度赤字將達181億元。

財政部周五公布的聯邦財政長期展望報告指出,如果情況比預期為好的話,預算可以在2024年平衡,或幾乎平衡。

如果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就像目前經濟已有放緩[象,那麼財政赤字還會繼續惡化直至2034年。

令自由黨政府對赤字如此信心滿滿且不在乎的原因是,該黨深信國家債務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會逐年下降。此一比例才是衡量國家負債能力的標準,而非年年累積的赤字數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