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3
    星期日

渥京爭取友邦向中國施壓 要求釋放兩名被拘捕加人
外長續向中國解釋:拘孟晚舟不涉政治

[2018.12.23] 發表
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表示﹐加拿大已發動了全球宣傳攻勢,爭取更多盟國支持﹐向中國政府施壓﹐令中方釋放兩名被拘留的加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當局拘留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已發動了全球宣傳攻勢,爭取更多盟國支持,並公開譴責中國當局為報復加拿大拘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行動而任意拘留加拿大人的做法。

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已在本周五正式要求中國,釋放兩名被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包括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在內的加拿大盟國也在當天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因政治動機拘押2名加拿大人表示關切,並對加拿大堅持法治表示支持。

方慧蘭昨早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加拿大在全球各地的大使現正與他們的東道國討論有關中國當局拘留兩名加拿大人這一「令人擔憂的先例」。

她說:「我們的盟國明白什害是利害悠關,以及讓他倆獲釋的重要性,並公開表達這一訴求。我們將繼續與世界各地的盟國開展這項工作。」

方慧蘭還指出,除了在全球透過外交努力來向中國政府施加更多的壓力之外,加拿大還將繼續與中國當局對話,解釋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並非出於政治目的,孟晚舟在整個司法程序中獲得了公平的對待。

她說:「關於孟女士,我們認為向中國當局和中國民眾解釋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很顯然,這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的艱難時刻,繼續保持對話和直接向他們提出問題是重要的。」

不過,方慧蘭沒有回答有關2名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人﹐在拘留期間是否獲得善待。

方慧蘭昨天還指出,中國當局尚未明確告訴加方,兩名加拿大人被拘捕是對孟晚舟被拘捕事件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行動。她說:「如果兩者之間有任何關聯,當然是極為不恰當的。」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將在聖誕期間留在北京,以便繼續與兩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會面和推動中國政府釋放他倆。

更多要聞二
反駁匯控渣打停融資報道
【明報專訊】電訊巨頭華為回應《華爾街日報》有關匯控和渣打停止融資的報道稱,目前經營穩健,與全球金融合作伙伴的業務合作在持續進行。 《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