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6
    星期三

日本5年內引進34萬外勞
開放14行業 9國設日語考試

[2018.12.26] 發表
日本決定明年4月起的5年內,最多引進約34.5萬名外勞。(日本駐港總領事館FB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舉行內閣會議,正式批准有關擴大引進外國勞動者的「基本運用方針」等文件,決定明年4月起的5年內,最多引進約34.5萬名外國勞動者。

根據「基本運用方針」規定,引進外國勞動者涉及護理,建築,農業等14個行業,並要求確保外國勞動者,獲得與日本人同等或以上的報酬。

有關與外國人共存的配套措施目前已有126項,包括政府服務的多國語言化、在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中國、泰國、緬甸、蒙古、尼泊爾等9國舉行取得居留資格必要的日語能力測驗,及定期公布各地區及各業種的外國勞工人數等。

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政府會切實制定相關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國人到日本工作和生活。但在野黨認為「基本運用方針」等文件缺乏關鍵政策的具體措施,批評政府不應未經深入討論就急於引入。

月初通過修訂入境法

日本受到少子化與超高齡化的雙重夾擊下,勞動力嚴重缺乏,月初通過《入國管理法.難民認定法》,放寬簽證申請門檻,讓更多外籍勞工進入日本工作。其中,作為申請簽證條件之一的資格考試也將在亞洲9國開放,未來有意前往日本工作的勞工可以先在本國取得資格再前往日本。

修正的《入國管理法》並新增了2種新制簽證,放寬申請條件,新制則將於2019年4月正式上路。

為此,日本政府也預計實施就勞簽證的相關資格考試,其中包含日文能力等項目。相關考試未來將會在亞洲內共9個國家舉行,目前已經確定的國家為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中國、泰國以及緬甸、蒙古、尼泊爾等9國。

在新的簽證制度中,除了工作技能以外,想獲得新居留資格,也必須擁有能夠在日本進行日常生活的日文程度或是通過各產業相關單位的資格測驗。

新制共分為「一號」:擁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常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帶家眷;「二號」:擁有更高階知識,也就是高專業人才,可以在居留期間滿後,更新許可繼續留日,且可以攜帶配偶與子女同住。

為了迎來大量的外籍勞工,日本當局也就生活面向擬定新對策,包含在全國設立100間以上的外國人日常生活協助窗口,並在市公所等行政機關增加多國語言系統,另外以往礙於身分難以申請的銀行帳戶也將放寬規定。

更多要聞二
海嘯災民湧收容所  食水藥物臨短缺
【明報專訊】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發生的海嘯,死亡人數增至429,萬計災民要入住避難中心,有人道組織警告,收容所食水和藥物愈來愈少,可能面臨短缺... 詳情
日本7月重啟商業捕鯨
多間日本傳媒上周引述消息,指日本當局將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以便明年恢復停止近30年的商業捕鯨活動。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宣布退... 詳情
英菲臘親王缺席聖誕崇拜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率王儲查理斯、威廉和凱特、哈里和梅根等王家成員,昨晨在諾福克郡桑德靈厄姆(Sandringham)王室莊園出席傳統王室聖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