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7
    星期四

東涌河石屎渠復天然 河畔變公園

[2018.12.27] 發表
發展局計劃將已被「渠道化」、位於石榴埔東北方的東涌河下游河段,回復至天然面貌,並連同其上游至石門甲道的一段天然河段,發展成為「河畔公園」,當中未來公園擬設立觀鳥屋、步行徑,以及橢圓形狀的遊客中心,期望能夠推廣親水文化。(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提供構想圖)

【明報專訊】政府正發展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當中東涌西發展區一帶涉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東涌河及綠色資源。可持續大嶼辦事處長李鉅標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會修復超過600米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回復至天然河道面貌,並將其中415米的東涌河段發展作為河畔公園。發展局亦特地推展鄰近逸東h、面積約12公頃的小山丘作為東涌西的「城鎮公園」。

涉逾600米下游段

東涌河被視為本港最後一條大型完整天然河流,具有豐富天然生態。負責拓展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其總工程師黃國輝表示,以往因防洪需要、位於石榴埔東北方的逾600米東涌河下游河段,已被「石屎化」變成渠道,但為保護天然資源,決定將其回復至天然面貌,並將其中長約415米的河段,連同位於上游、本身屬天然河道的360米河段,以及沿茖漵互3.3公頃的土地,發展為河畔公園,從而改善環境,提供生態教育並作為公眾休憩用途。

公園設保育區觀鳥賞蝶

黃國輝說,河畔公園的設計將善用自然環境,會分為「活化親水區」及「保育區」兩大部分,屆時會設立觀鳥屋、步行徑、蝴蝶花園等設施,讓公眾欣賞河畔景色。

李鉅標表示,若考慮排水}刷力及體積,石屎化的渠道是會更具效率,但隨茠懋|重視保育,渠務署近年會以排洪能力及天然生態環境作綜合檢視,在不影響排洪能力下,會將石屎化的渠道重新回復至天然面貌。

建生態海岸線 海堤種紅樹林

黃國輝續說,在東涌東填海工程上,亦首次引入「生態海岸線」,透過加入模仿自然潮間帶的生態設計,希望提供合適環境,讓海洋生物生長,以增加生物多樣性,當中會因應各段斜坡式海堤的情G,設置紅樹林或岩石兩類生態海岸線,當中位於鹹淡水交界,或海浪不高的海堤,會較適合栽種紅樹林。

除了沿岸的河畔公園外,黃國輝表示,位於東涌西逸東h鄰近、面積約12公頃的小山丘,目前屬於全天然環境,由於位處未來的東涌西市中心,當年展開諮詢期間,公眾期望可以發展成為公園,但因公園項目一般是由康文署負責推展,康文署有其發展優次考慮,以往未必能夠即時推展。

原始小山丘發展公園

李鉅標稱,經發展局商討後,決定少有地由該局負責推展公園項目,計劃在該處提供簡單的行山徑、觀景台及洗手間等,以方便公眾享用,其間已諮詢康文署的意見。

他強調,希望保留該處現時的原始面貌,「盡量保留原始山頭……不是要大肆削平這堙A亦毋須增加林林總總的休憩設施」,日後居民可以閒時在市中心附近行山,觀賞市中心風景。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更多港聞
北海道撼曾志偉座駕 警刑事處長傷頸椎 送院下身麻痹 手術後清醒「幾辛苦」
【明報專訊】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李志痚漲P妻子及親友,前日聖誕日下午在日本北海道往小樽自駕遊遇上車禍,導致頸椎受傷,前晚在當地接受手術,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港人到外地自駕遊,有駕駛專家及旅遊業界提醒,港人出發前需了解旅行期間的天氣、租車保險及當地法例,亦建議兩個司機隨行,... 詳情
疑捐車罅過路 助行架八旬翁遭垃圾車輾斃
【明報專訊】荃灣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使用助行架的八旬翁,昨午在荃灣街市街疑棄用過路處,「捐車罅」橫過馬路時,遭一輛食環署外判中型垃圾車... 詳情
業界:高身車多裝「魚眼鏡」 助看車頭盲點
【明報專訊】荃灣發生垃圾車撞斃老翁的車禍,令人關注司機在高身的垃圾車如何查看路面情G。職業垃圾車司機黃先生稱,一般大型車輛車身高逾2米,故會... 詳情
儲備未夠營運兩月  4直資校去年帳目不達標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依靠學費收入及政府撥款營運,本報翻查72間直資學校帳目,有4間學校在2016/17學年完結時,其累積營運儲備(Accu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