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0
    星期日

公投否決卑詩比例代表制

[2018.12.30] 發表

卑詩比例代表制公投於10月22日至12月7日之間舉行,選民必須在12月7日前將選票寄回,這並且是卑詩省第3次針對選舉制度改革舉行公投。公投結果與12月20日宣布,反對比例代表制的得票率為61.3%,超過半數門檻,即本省的選舉制度將維持現狀。而支持改革一方則得票率為38.7%,投票率為42.6%。

公投的問題是,選舉制度是否應該沿用目前,每一選區得票數最高的黨派候選人完全代表該選區的簡單多數制,或是改成比例代表制,即各黨按照所得比例分配席次。

支持比例代表制的一方主要是省執政黨新民主黨及支持它執政的綠黨。支持一方認為,比例代表制能夠讓政黨佔據的席位更準確反映其所獲選票的比例,不會讓省民覺得選票起不到作用。

反對比例代表制的一方(包括卑詩自由黨)則認為,比例代表制將使少數政府成為卑詩省未來的政治常態,造成政府低效率,對經濟和就業不利。此外,還有可能出現極端性政黨即使手握低達5%的票數,也能夠在省議會中佔據一席之地,從而對政策造成影響。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兩襲擊數十死傷
多倫多今年發生兩宗嚴重襲擊事故,兩宗案件共造成數十名死傷。 多倫多今年4月23日發生狂徒駕駛客貨車沿央街蓄意撞途人事件,造成10死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