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0
    星期日

雞蛋越高牆 熱血譜歷史

[2018.12.30] 發表
莫迪歷
法國隊
大#直美
桃田賢斗

法國隊世盃封王 克軍莫迪歷奪兩大獎

過去10年,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和美斯壟斷球壇主要個人榮譽,卻在今年被莫迪歷徹底打破。

這名克羅地亞中場包攬國際足協年度最佳男足獎及金球獎,33歲的他今夏帶領格仔軍於世界盃摘亞後,本月亦助皇家馬德里在世冠盃第4度奪標。

莫迪歷能獨領風騷,既因克軍破天荒取得世盃亞軍,亦因皇馬榮膺歐聯3連霸,叫「銀河艦隊」前隊友C朗及巴塞隆拿的美斯罕有靠邊站,甚至缺席「金球獎」頒獎禮,相反助法國隊20年來再奪世盃的基沙文一句「為贏家感高興」,盡顯風度,事實是「高盧雄雞」其後在歐洲國家聯賽勢頭不弱,直至煞科戰敗走中興的荷蘭才無緣4強。

克軍的穩定難與法國相比,事緣世盃後文迪蘇傑及蘇巴錫等主力退隊,令莫迪歷孤掌難鳴,結果歐國聯屈居於英格蘭和西班牙之後降班。而皇馬於西甲季初表現不穩,但本月於世界冠軍球會盃,擊敗東道主艾阿恩,第4度奪標創歷史。此仗開紀錄的莫迪歷,賽後形容2018年如夢般完美。

日本新星大#直美挫細威贏美網

沒有莎蓮娜威廉絲的網壇是什麼光景,去年下半季已有端倪,今年也延續這個大混戰格局,只是多了一個頗讓人意外的攪局者:大#直美,一個年初世界排名68的日本球手。她在3月贏印第安韋爾斯賽,再在邁亞密擊倒剛復出的偶像「細威」。二人於美網決賽重逢,焦點卻去了落敗的細威破口罵裁判,大#以至日本人首奪大滿貫頓成配角。

錦織圭鄭泫大滿貫男單亞洲最佳

大#直美同鄉錦織圭,應該是理想的參考對象,他今季克服手腕傷,重返世界前10。其美網4強的成績,與韓國新星鄭泫一樣是本季亞洲男單最佳。在男單,費達拿、拿度與今年回歸的「一哥」佐高域退下來之日,接棒的是年終賽冠軍薩維利夫,還是其他人?

桃田賢斗擺脫低谷首登羽壇一哥

曾經因為流連賭場與夜店而一度銷聲匿#,復出15個月即成為日本首個羽毛球世界「一哥」,桃田賢斗的起跌,足夠拍連續劇。

3月起巡迴賽最少打入4強,由金毛換回短直黑髮後的他,囊括亞洲賽及世界賽金牌,雖然偶有失手,總決賽亦屈居石宇奇之下,但全年74勝8負,已成日本東奧金牌希望(當然還有女單及女雙)。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