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業界籲選承辦商兼看評級日常表現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將於2019年首季推出,業主需選擇承辦商更新或更換大廈升降機。有團體於本月初進行「升降機認知測試」調查,發現有八成半受訪者選擇承辦商時,以機電工程署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為首要考慮因素。電梯業協會會長郭海生則建議,業主應同時考慮承辦商日常保養升降機的表現,亦可諮詢市區重建局的顧問。

機電署自2009年6月推行「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反映承辦商所執行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在安全和服務質素方面的表現。評級以「星級」制度公布:綠色的「安全之星」代表承辦商所負責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在過往12個月的巡查中,沒有發現任何安全問題;取得「安全之星」的承辦商,會另以藍色的「質素之星 」為其服務質素評級,數目愈多代表其表現愈佳,最多有5粒藍色星星。

據表現評級中的資料顯示,奧的斯在過去12個月巡查1400部升降機,數量是38間註冊升降機承辦商中第二多。不過奧的斯的表現評級既沒「安全之星」,也沒有「質素之星 」。奧的斯香港及澳門維修部董事鄭金東認為,表現評級未必真正反映到承辦商的表現及經驗,「只要出現1宗事故就沒有星星,我們負責很多升降機,要零扣分好難」。

機電署:質素評級不受規模影響

機電署發言人表示,計算服務質素表現得分時,已把承辦商的表現記分總和平均化,即平均計算評核期內每部經過巡查的升降機所得的表現記分。因此,有關評級並不會受承辦商保養的升降機/自動梯數目影響,亦不會傾向任何類型或大小的承辦商。

市建局設免費顧問服務

電梯業協會會長郭海生不評論表現評級是否公平,但認為市民普遍不太認識「星級」制度,亦有多間負責巡查數百部升降機的承辦商沒有星星,反映星星數量和公司可靠度未必有直接關係。他建議,業主選擇承辦商時不應只依賴表現評級,應同時考慮承辦商日常保養升降機的表現,如有疑問可使用市區重建局的免費顧問服務,又呼籲機電署多做公眾教育工作,提升市民認知。

更多港聞
六旬婦捱的士撞命危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婦人遭的士撞倒,重傷昏迷。昨凌晨3時,一輛新界的士沿西沙路往西貢方向行駛,途至近恆康街時,懷疑撞倒一... 詳情
駕電動滑板車 兩漢被捕
【明報專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人員昨日在天水圍一帶打擊無牌電動車輛,行動中警員在屏廈路發現一名33歲姓蕭男子駕駛一輛懷疑電動滑板車... 詳情
為高鐵延退休 李聖基今別港鐵 通車前做手術速復工 見證上軌道始退下
【明報專訊】不少地方的鐵路都會以卡通人物做吉祥物,但在本港,一個有肚腩的光頭大叔,4年前以卡通形象出現,並命名為「基哥」,自此成為港鐵吉祥物...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3個多月,但日均乘客量仍未達政府預期的8.01萬人次。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高鐵乘客量已見平穩增長,又稱...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港鐵鐵路網每日接載逾570萬人次,一旦出現問題將大大影響市民出行預算。李聖基表示,自己要以身作則,「一打風,無論幾多號風球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