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1
    星期二

美股錄10年來最差表現 標普500跌逾6%
三大指數2018年最後一日均上揚

[2019.01.01] 發表
華爾街結束了動盪不安的2018年,各主要指數都錄得10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明報專訊】華爾街周一結束了動盪不安的2018年,各主要指數都遭遇了自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各大指數周一因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均報升,略收復整年來的失地。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漲265.06點,或1.15%,報23,327.46點﹔標普500指數漲21.11點,或0.85%,報2,506.8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漲50.76點或0.77%,報6,635.28點。

雖然3大指數周一都有實質斬獲,但標普500及道指2018年分別下跌了6.2%及5.6%,是2008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2008年上述兩大指數分別跌了38.5%及33.8%。納指2018年跌了3.9%,是10年來最差的一年,10年前納指曾跌了40%。

2018年是標普500及道指過去3年來第一年出現下跌,納指則結束了6年來的連續上漲。2018年是極其動盪的一年,股市曾出現歷史新高,隨後又反轉。標普500也首次出現前3季上漲,最後一季崩跌的現象。

2018年第4季,標普500及納指分別跌了13.97%及17.5%,是2008年第4季以來最差的一季。道指第4季跌了12%,係2009年第一季以來最差的一季。

2018年第4季股市崩跌大部份發生在12月。所有指數該月都跌了至少8.7%。道指及標普500也錄得自1931年以來最差的12月份,及2009年2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投資者12月因擔心經濟成長放緩及聯儲局在貨幣政策上可能出錯而大肆拋售股票。美中持續性的貿易談判也為市場增添壓力。

Oppenheimer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師John Stoltzfus表示,2018年的下跌為「2019年驚人的上揚鋪好了舞台」。

他指出,2019年股市大漲會在第一季的某個時間發生。

Merck股價周一上揚逾1%,成為2018年道指中表現最好的公司。Pfizer周一股價亦上揚1.6%,是2018年道指中表現第二好的公司。Netflix周一股價升4.5%,亞馬遜(Amazon)升1%。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曾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一個「很好的貿易對話」。特朗普也稱雙方在貿易談判上取得「重大進展」。特朗普的談話造成全球股市大漲。

不過〈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特朗普可能有點誇大其詞。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目前股市仍有兩大風險:其一、美中貿易談判時間拖的太長;其二、談判隨時有可能破裂。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2018年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而言,可能是10年來最差的一年,但製藥公司默克(Merck)卻輕易地躲過此劫。Merck股價201...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一報升,結束了動盪一年。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升100.86點,收14,322.86點。整年... 詳情
中國紫金礦業 完成Nevsun收購
【明報專訊】加國礦業集團Nevsun Resources周一表示,中國紫金礦業集團成功以18.6億加元的價格友善收購該公司。兩家公司說,以完... 詳情
Michael Kors新年改名Capri
【明報專訊】時尚奢侈品集團Michael Kors Holdings(圖)周一表示,該公司已改名為Capri Holdings Ltd.,並... 詳情
海航向香港快運董事長追數 涉8.5億
海航集團上周五入稟高等法院,向早前辭任香港航空董事的鍾國頌名下的香港航空咨詢服務公司追討債券欠款,涉及款項逾8.5億元。該入稟狀顯示,原訴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