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漫畫拆解﹕造價半億 觀塘噴泉獲批

[2019.01.03] 發表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2.01)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2.01

◆資料B

立法會財委會2018年11月30日審議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撥款,包括造價約5000萬元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1.3億元的摩頓臺活動中心,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撥款在36票贊成、24票反對下獲通過。兩個項目同年6月在工務小組一度被否決,政府修改設計後再闖關,公民黨楊岳橋形容項目是「輪迴再輪迴」,甚至連累其他項目的審議進程,質疑政府有否檢討問題所在。

計劃撥款早於上屆立法會、2016年就已交上財委會審議,但未能完成;今次是政府第三度將項目交到立法會闖關,終獲通過,而民主派提出的9個臨時動議全被否決。根據政府文件,若撥款獲批,局方計劃在2018年底展開兩者的擬議工程,預期在2020年完工。

資料來源:〈觀塘噴泉5000萬撥款獲批〉,《明報》,2018.12.01

◆漫畫信息解讀

作答結構: 1. 說畫 2. 解畫

1. 說畫:漫畫顯示一個旅行團到了一個噴水池旁邊,領隊表示政府在興建這個噴水池的時候浪費了不少金錢,並與政府另一些施政的情G對比。

2. 解畫:漫畫諷刺政府以5000萬元興建一個噴泉,似乎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並以近期一些具爭議的議題相提並論,以此顯示情G嚴重。此外,水池以「成功爭取」作為特色字樣,令人聯想起部分區議員的橫額字眼,予市民好大喜功之感。

◆聯繫時事議題

立法會工務小組2018年11月28日審議北區沙嶺廚餘回收中心24.5億元撥款申請,但建制派和民主派聯手阻止,質疑造價過高,亦缺乏其他政策配套,身兼行會成員的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更提出「中止討論」議案,在民主派支持、民建聯不投票「助攻」下,議案最終獲12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意味撥款無期。

張宇人在會上以內地廚餘中心造價為例,稱寧波市廚餘中心一期造價3億元,每日能處理400噸廚餘,安徽馬鞍山廚餘中心造價1.5億元,能處理200噸,但香港沙嶺廚餘中心花費24.5億元,只能處理300噸,成本效益相差以倍計。他指出撥款申請下的「建築、樓宇和環境美化工程」開支逾8億元,但有專家認為同類工程成本只需一半。政府消息稱,政府可再向工務小組闖關,但如遭否決,可能要重新啟動程序,很有可能影響落成時間。

資料來源:〈建制泛民聯手阻沙嶺廚餘廠撥款 質疑24.5億造價過高 張宇人中止議案通過〉,《明報》,2018.11.29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1. 參考資料,觀塘噴泉撥款事件顯示了法治的哪些特徵?

參考論點﹕

權力制衡:

資料顯示,立法會工務小組曾經否決該議案,即使政府希望重新遞交議案,也須略為修改才能再次申請撥款,可見政府政策受立法會制衡,而不是政府權力獨大。

程序公義:

政府興建公共設施時,須按既定的程序,包括諮詢公眾和當區市民、爭取區議會支持等,如果跳過這些程序,可能遭市民司法覆核,推翻政府決定。

監察公帑:

雖然理論上公帑是屬於政府的,但政府使用時除了須向立法會申請,也必須對外透明,讓市民可以監察,防止有任何濫用、利益衝突或貪污的漏洞。

◆2. 政府興建地區公共設施時,在多大程度上應將該區市民的意見作為首要考慮?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

受益者角度:

政府施政應以受益者的需要為重點,否則便會出現得物無所用的情G,浪費資源,尤其是一些符合該區人口結構及需要的獨特地區設施,例如與長者有關的設施,才能物盡其用。

保持官民關係:

政府興建的設施,有可能成為該區市民對政府支持程度的其中一個根據。因此,政府興建的設施若能使市民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重視,或可提升政府在市民眼中的認受程度,長遠有助政府施政。

很小程度上

公帑運用:

參考資料,以興建觀塘音樂噴泉為例,需要5000萬元公帑,花費不少,而公帑來自全港納稅人,因此非觀塘居民的意見也十分重要。

專業意見:

雖然該區市民是受益者,但未必完全掌握該區的長遠發展和規劃情G,故此也未必知道應該興建什麼設施才能配合,反而可能只就短期利益而支持。如果政府希望長遠規劃社區建設,更有需要徵詢專業意見。

文: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錦輝

[通通識 第555期]

更多教育
世界三分鐘﹕黃背心運動 揭法國深層矛盾
【明報專訊】法國2018年11月17日爆發「黃背心」示威浪潮,抗議政府增加燃油稅,導致柴油和汽油價格高企,加重民眾負擔。在沒有政黨或工會發起... 詳情
透視自然﹕掘蜆缺規管 可致生態失衡
【明報專訊】近年每逢夏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遊人到潮間帶遊玩影響生態的新聞。本港的烏溪沙、橋嘴島、大嶼山東涌灣及水口灣等,都是遊人經常到訪... 詳情
法解通識﹕商場跌倒 或涉民事侵權
【明報專訊】法律賦予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如不受傷害的權利及擁有個人財產的權利等。民事侵權是指侵犯他人財產、權利或利益的行為。當受害人因他人侵權... 詳情
觀點與角度﹕領展被指霸權  政府應回購?
【明報專訊】政府2005年分拆出售房委會旗下部分公共屋h及居屋商場等物業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現為領展),衍生不少民生問題,如領展... 詳情
摘星拆解﹕基因編輯嬰兒為何誕生?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一對基因經過修改的雙胞胎嬰兒已於(2018年)11月健康誕生,基因編輯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病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