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印度兩婦闖聖廟 平權引爆衝突
打破百年禁忌 觸怒保守教徒

[2019.01.03] 發表
喀拉拉邦元旦有「女性人牆」集會活動,參與者伸出手,象徵對抗性別歧視。(網上圖片)

印度南部旅遊勝地喀拉拉邦(Kerala)爆發印度教保守派與婦女平權人士之爭。當地數以十萬計婦女在元旦組成長逾600公里人鏈,抗議當地一座著名印度教聖廟違抗法院裁決,繼續禁止10歲到50歲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進廟參拜。到周三,兩名40多歲女子幾經轉折,終成功打破數百年禁忌潛入該廟敬拜,成為該國兩性平權象徵。惟消息傳出不久即觸發保守派強烈反彈,有印度教徒上街示威和號召罷工,警方動用催淚彈和水炮驅逐激進示威者,多人受傷。

印度教薩巴里馬拉神廟(Sabarimala)供奉的生長之神「阿雅帕神」傳說獨身禁慾,因此建廟數百年來完全禁止10歲至50歲屬行經年齡的婦女入廟,以免「褻瀆神祗」。去年9月28日,最高法院裁定該廟禁令違憲,勒令神廟要向所有女性開放,惟廟方拒不遵行。保守派另提出法律挑戰,促使最高法院本月22日要為9月的裁決再開庭。

聖廟違抗法院裁決 禁止婦女參拜

周三「攻廟」的是該邦44歲律師兼學院講師阿米尼(Bindu Amini)與42歲社運人士杜爾加(Kanaka Durga)。她們12月24日曾闖廟,但在大批反對者阻擋下無功而還。她們周二求助警方,獲安排乘救護車,周三凌晨1時半抵達神廟的主要入口,在20餘名軍裝、便裝警員護送下徒步上山。大概凌晨3時30分抵達主殿附近,她們未照攀登18階神聖台階的方式進入神廟,而是從神廟工作人員專用入口進入,加上在凌晨阻止婦女入廟的激進宗教人士較少,因而順利入神廟。片段顯示,她們一身黑衣又低蚗Y,急步入殿敬拜,成為裁決下達3個多月以來首批入廟的婦女。薩巴里馬拉神廟獲悉後,隨即封廟舉行「潔淨」法事,1小時後重開。阿米尼在事後說:「我們兩個人代表了數以十萬計女性善信和爭取兩性公義的社會。」印度婦運人士聞訊欣喜雀躍。女詩人坎德薩米讚揚兩人寫下歷史。警方已嚴密保護「攻廟」兩婦的寓所。不過杜爾加表示只是行使作為婦女的合法權利:「我們完全無懼。」

喀拉拉邦首長維賈廷(Pinarayi Vijayan)昨證實消息說:「警方有義務保護任何想去敬拜神廟的人士。 」其左翼民主陣線邦政府一直支援婦女爭取開放神廟,元旦下午數以十萬計婦女響應邦政府的「女性人牆」抗議活動,組成了長達620公里、連接該邦南北的人鏈,歷時約15分鐘。

執政人民黨斥摧狾L度教寺廟

兩婦周三「攻廟」消息傳出後,中央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喀拉拉邦領袖形容這是該邦「黑暗的日子」,指摘「無神論統治者摧狾L度教寺廟」,呼籲信眾起來抗議。最大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的該邦領袖亦號召抗議,斥邦政府要為損害印度教善信的宗教情感付上沉重代價。憤怒的印度教徒在首府錫魯萬納塔普拉姆等城市示威。大批人聚集邦議會前抗議爆發暴力衝突,促使警方施放催淚彈和水炮等驅趕,數名警員受傷。該邦一些印度教團體則號召整個邦罷工。(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朝鮮駐意大利的署理大使,上月初與家人在首都羅馬,向一個西方國家尋求庇護。 報道指,這名署理大使48歲,譯音姓... 詳情
丹麥火車被撞6死逾10傷
【明報專訊】丹麥一列載客火車在前往首都哥本哈根的大橋上行駛時,懷疑被對頭的載貨火車貨物撞擊,部分車卡損毀嚴重,車上至少6名乘客死亡,十多人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探望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俄羅斯拘捕的美國公民惠蘭。 洪博培周三探望被扣押在莫斯科的美國公民惠蘭,之... 詳情
美國網絡串流影片巨擘Netflix屈服於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投訴,將一個諷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涉及異見記者卡舒吉命案和也門空襲的節目撤下,惹來人權... 詳情
美阻偷渡  催淚彈射墨境
美國邊防巡邏隊周二向墨西哥境內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對付接壤加州聖迭戈美墨邊境上大約150名闖關者,拘捕了當中25人。聲明指當時有人向美方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