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兩男同志准覆核婚姻法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繼高院早前批出女同性戀者MK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再有兩名男同性戀者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同性伴侶有權在港結婚,以及承認海外的同性婚姻在港具法律效力。法官昨批出其餘兩宗申請許可,惟暫緩至首宗申請審結後再處理。

暫緩至女同志案審結再處理

法官周家明在庭上透露,其中一名21歲男申請人以TF為代號,他目前於香港大學就讀,要求法庭詮釋《婚姻條例》時,裁定同性伴侶有權在港結婚。另一31歲男申請人則以STK為代號,他與伴侶在紐約結婚,欲進一步爭取港府承認海外同性婚姻在港具法律效力。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表示,3宗申請各有獨特,認為3宗申請應同步審理。法官批出其餘兩宗申請許可,惟暫緩至首宗申請審結後再處理,並要求各方盡快提供今年3月至年尾的日誌,讓MK案盡快定下審期。

申請人MK為永久居民,其申請指本港現無類近機制,讓同性伴侶在港循民事締結合法配偶關係,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是首宗女同性戀者挑戰本港婚姻制度的司法覆核案。

【案件編號:HCAL1077、2648、2682/18】

更多港聞
政府推城市儀表板 圖表地圖看實時數據  年內開放逾650數據集
【明報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昨公布,政府逾80個局和部門已於去年底發布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今年內在「資料一線通」(da... 詳情
「試做」中途藉詞加價  美甲店控誤導遺漏
【明報專訊】屯門一間美甲店涉嫌以218元「試做價」吸引顧客,店員再藉詞向顧客額外收費,女社工最終共付518元。店員和東主各被控作出屬誤導性遺... 詳情
爭執誣陷司機非禮  少婦認報假案緩刑
【明報專訊】育有2女的26歲少婦,去年乘搭小巴時,向司機訛稱付了兩張500元鈔票來繳付16元的車資,要求司機找贖逾900元,惟事實上她只付了... 詳情
與總店糾紛 幸福堂港店全線結業 官指港代理沒可爭辯理據
【明報專訊】台灣黑糖珍珠鮮奶品牌「幸福堂」與香港代理商就商標註冊和合作事宜紛爭不斷,台灣總公司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香港代理商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有意修訂相關的《入境條例》改善免遣返聲請和上訴的程序,包括考慮加入條文,訂明聲請人須在符合提出免遣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