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免遣返聲請擬修例防濫用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保安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有意修訂相關的《入境條例》改善免遣返聲請和上訴的程序,包括考慮加入條文,訂明聲請人須在符合提出免遣返聲請資格起3個月內提出,除「非常特殊」和「無法控制」情G外,否則逾期聲請將不獲處理。當局又建議免遣返聲請人從事非法工作,由現時只可檢控有關人等違反逗留條件,改為控「非法工作」,監禁提高至3年。政府指目標是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聲請須3個月內提出 非法工作囚3年

文件指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接獲有關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自2017年開始C升,由2015年103宗和2016年80宗,增加10倍以上至2017年達1006宗,去年截至12月中已有接近3000宗。政府表示,就2017年至今與免遣返聲請相關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法庭已處理逾千宗,當中只有約2%獲批,正考慮加入條文,訂明即使有關人士已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或法援,除非已獲法庭給予許可,否則入境處仍可將他們遣離香港。

羈留方面,政府正考慮修例訂明即使審核或遣送程序受阻,當事人亦可被繼續羈留;又考慮訂明若認為相關的人不被羈留會對人命或財產構成風險,可不受任何普通法原則限制繼續羈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歡迎政府提出一系列措施打擊濫用免遣返聲請,指目前仍有逾萬名聲請人士留港,每年花費逾10億公帑,政府須盡快解決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聖誕特別暖,天文台指上月是異常溫暖的12月,去年12月平均氣溫是有紀錄以來第六高,達19.2℃,較正常值17.9℃,高1...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上月31日有死豬漂至金門,台灣當局昨公布該死豬對非洲豬瘟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推測死豬由中國內地漂來,當... 詳情
三成人想移民  青年比率升  政治爭拗環境擠迫屬主因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去年底做的電話調查發現,如有機會,34%受訪市民會想移民,最多人提及原因是本地政治爭拗太多與社會撕裂嚴重,... 詳情
樂活一站家務助理  大掃除時薪115元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每年推出農曆新年服務,當中以大掃除最受歡迎。今年建議時薪由115元起,較去年增加10元。再培訓局負責人估... 詳情
涉偷櫃員機8000元  休班警:信錢屬自己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涉嫌從櫃員機取去一名女子遺留的8000元,事後曾致電銀行熱線查詢,稱同樣提款8000 元,以為「漏驉v便取走款項,及後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