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金門漂流死豬染非洲豬瘟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上月31日有死豬漂至金門,台灣當局昨公布該死豬對非洲豬瘟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推測死豬由中國內地漂來,當局將檢測金門所有豬,並停止金門豬肉運輸至台灣本島14日。在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梁肇輝昨表示現有防疫應變措施包括監察野豬,如有異常死亡會檢測,暫未有異常。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目前金門共有68個養豬場,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將會向金門共11,000隻豬進行檢疫訪視,以進一步控制疫情。農委會昨又表示,死豬基因片段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相似度達100%,再加上綜合風向及海流,研判死豬應是從中國大陸漂來。

金門縣政府昨下午5時召開緊急應變中心會議。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文水成表示,防疫所前天開始檢視當地養豬場,初步未發現異常。今起暫停金門豬肉運輸至台灣本島,為期14天。

漁護署監察野豬 無異常

本港方面,漁護署長梁肇輝昨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署方有密切留意本地情G,並就入口、屠房、本港豬場監測檢疫層面制定應變措施,如本月12日開始停止使用廚餘餵豬、不進口內地配種豬等。昨亦有多名區議員擔心野豬會否感染非洲豬瘟。梁表示,野豬也是署方監測層面之一,若有野豬出現異常或不明死亡個案,會盡快送該野豬到上水大龍獸醫化驗所作非洲豬瘟病毒測試,目前尚未有野豬需測試個案。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稱,上月平均每星期會到大埔、大圍、香港仔及將軍澳等地觀察野豬1至2次,未發現野豬異常或死亡個案。他又指曾看到有市民以自己的剩食餵野豬,他表示自己會即場阻止,但承認不少市民都會有此舉動。

更多港聞
三成人想移民  青年比率升  政治爭拗環境擠迫屬主因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去年底做的電話調查發現,如有機會,34%受訪市民會想移民,最多人提及原因是本地政治爭拗太多與社會撕裂嚴重,... 詳情
樂活一站家務助理  大掃除時薪115元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每年推出農曆新年服務,當中以大掃除最受歡迎。今年建議時薪由115元起,較去年增加10元。再培訓局負責人估... 詳情
涉偷櫃員機8000元  休班警:信錢屬自己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涉嫌從櫃員機取去一名女子遺留的8000元,事後曾致電銀行熱線查詢,稱同樣提款8000 元,以為「漏驉v便取走款項,及後沒... 詳情
指未報利益衝突挪款 善樂堂告牧師林國璋
【明報專訊】曾協助受虐外傭Erwiana、關注深水嚽S宿者的「守護兄弟行動」發起人林國璋牧師,早前被指擬與其行動受助人結婚,遭基督教善樂堂終...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涉嫌於8個月間藉詞驅鬼、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對母女。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博士昨以道教專家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