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三成人想移民 青年比率升 政治爭拗環境擠迫屬主因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去年底做的電話調查發現,如有機會,34%受訪市民會想移民,最多人提及原因是本地政治爭拗太多與社會撕裂嚴重,及本港居住環境擠迫。調查亦發現,受訪者愈年輕,移民意願愈高,18至30歲受訪者中,51%有意移民,比率較2017年高出5.5個百分點。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2018年12月11至17日的電話調查,訪問了708名年滿18歲市民,34%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率與2017年調查相若。

18至30歲受訪者 51%想走

調查發現,受訪者年紀愈輕,有移民意願比率愈高,51%的18至30歲受訪者想移民,較2017年45.5%高出5.5個百分點。相反,51歲或以上受訪者僅21.1%表示想移民(見表)。若以教育程度區分,大學或以上學歷的市民移民意願較高,達47.9%,中學、小學或以下學歷者比率分別為27.8%及9.8%。

加拿大澳洲台灣最受歡迎

令人打算移民的本地因素方面,有意移民的受訪者中,最多人表示是因為香港政治爭拗太多與社會撕裂嚴重,及香港居住環境擠迫或較差,同為25.7%。香港政治不民主或不滿政治制度,及香港樓價與物價太高,兩個原因同佔17.4%。至於外地因素,35%受訪者認為外地居住環境較寬敞,其餘依次為外地空氣好、較少污染、寧靜或環境優美(22.3%),外地自由或人權狀G較好(15.6%)。最受歡迎的移民目的地首3位依次為加拿大(18.8%)、澳洲(18%)及台灣(11.3%)。

調查亦要求受訪者為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的狀G評分,結果發現受訪者對香港宜居城市的平均評分為62.1,較前年9月的63.9分微跌。

更多港聞
樂活一站家務助理  大掃除時薪115元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每年推出農曆新年服務,當中以大掃除最受歡迎。今年建議時薪由115元起,較去年增加10元。再培訓局負責人估... 詳情
涉偷櫃員機8000元  休班警:信錢屬自己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涉嫌從櫃員機取去一名女子遺留的8000元,事後曾致電銀行熱線查詢,稱同樣提款8000 元,以為「漏驉v便取走款項,及後沒... 詳情
指未報利益衝突挪款 善樂堂告牧師林國璋
【明報專訊】曾協助受虐外傭Erwiana、關注深水嚽S宿者的「守護兄弟行動」發起人林國璋牧師,早前被指擬與其行動受助人結婚,遭基督教善樂堂終...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稱道士的中年漢,涉嫌於8個月間藉詞驅鬼、趕走嬰靈及檢查有否屍毒等,多次非禮一對母女。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博士昨以道教專家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大樓前日發生連環縱火案,洗手間設施及垃圾桶遭燒熔。澳門司警拘捕一名香港男子,涉嫌與案有關;他昨早報稱不適,需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