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校長:中一面試等候也須自律 個人檔案宜精簡 「大疊很難看」

[2019.01.04] 發表
家住灣仔區的印尼裔家長Yu(圖)表示,其兒子在香港土生土長,就讀跑馬地寶覺小學,因喜歡皇仁的教學質素和聲譽,故以皇仁為首選。她表示,平時會安排兒子在家補習、參加每日功課輔導班等,課外活動則包括學樂器、功夫、柔道、板球、參與義工服務等,她將準備所有相關證書作面試之用,盼增加入讀機會。(劉家豪攝)
家住荃灣區的黎太(圖)昨早到港島名校皇仁書院,她說兒子小四起已為他準備升中,「成績好些,品行好些才來面試,現時成績全級頭十名」。平時會安排他參加奧數和跆拳道,鋼琴亦已考獲8級水平,除面試班外,「無特別預備,順其自然」。黎太說,去年3月開放日參觀皇仁後,兒子便心儀該校,她亦欣賞皇仁培育了一班很好的人才,舉例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對於跨區交表,黎太指「不緊要,香港很細的,很方便的」。(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日起接受申請,因應2019/20學年中一人口增多,全港近九成官津中學下學年每班增1至2人,部分英中相應增加自行收生學額。有學校會安排學生小組面試及測試,有傳統英中校長提醒,學生等候面試時須注意言行,喋喋不休或影響印象。另有學校表示,為學生個人檔案(Portfolio)製作漂亮封面或製成光碟屬不必要,內容應簡而精。

2019/20學年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日期由昨日起至本月17日,小六學生可不限地區向兩間心儀學校遞交申請表。教育局估算,今次約53,600名學生參與中一派位,較去年同期增約3300名,大埔、北區等人口膨脹地區的部分中學,下學年加開1班中一。不過,傳統名校競爭仍然激烈,港島皇仁書院昨早已吸引數名家長交表(見另稿)。

瑣碎獎項圖表列出

北區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會增加1個自行收生學額,校長劉志遠表示,該區5間英中各增1班中一,同時每班增1人,「(學生)人數多了大約850人,其中約三分之一是Band 1,即有約200多人,增加百多個(英中)位差不多」,料競爭與去年相若。劉志遠提醒,家長呈交的學生個人檔案「很大疊很難看」,建議家長以圖表列出瑣碎獎項,重要獎項才列印副本;又提醒學生在面試等候室時自律,解釋「等候中也聊天,其實這個小朋友在平時課堂,也會不斷聊天」。

林護:要能力全面學生

葵青區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會增加兩個自行分配學額,面試分兩部分,第一部分以廣東話考核中文和數學,第二部分則是英語會話及小組討論,題目圍繞校園等日常事物。該校麥副校長說,單純搶先發言不一定佔優,重要的是英語表達能力;又說過往有家長遞交封面漂亮的學生個人檔案,甚至是光碟,指雖然近年少了這類家長,但仍提醒「不是要包裝好漂亮的Portfolio,而是一個能力全面的(學生)」。

東區張祝珊英文中學會增加12個自行分配學額,校長歐振強料申請表升至逾400份,提醒學生進行小組討論面試時須尊重別人,指以往「(有學生)講完後,就覺得講完,之後就不理會討論,別人說話不留心,眈天望地,也影響評分老師對他們的評價」。

更多教育
教大學者設計互動軟件 啟發思考中文字形
【明報專訊】「『塵』字就是在遠方看到很多鹿奔跑,一片塵土飛揚」,中文字形蘊藏意義,學生每天執筆寫字卻未必明瞭。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副教... 詳情
格子觀光﹕閱讀韓國
【明報專訊】各位追看《男朋友》的「朴太」,仍記得舊人嗎?過去韓劇主角捧書閱讀的場景(圖),打動過不少劇迷。本地兩間售賣韓國書籍的店舖「尋韓者... 詳情
格子觀光﹕紙上韓國 不浪漫
【明報專訊】韓劇與書 胡灼恩手持詩集《也許星星會帶走你的悲傷》,2017年上半年成為韓國暢銷書。劇集《鬼怪》有一幕,男主角孔劉深情凝望...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底娛樂圈風波沸沸揚揚,既有范冰冰逃稅掀出行業陰暗面,12月香港還有某小生的桃色醜聞,藝人再被嘲為「偽人」。不過「形象」這東西... 詳情
城市沙龍﹕吃一口文化歷史
【明報專訊】一代有一代的習慣,飲食同樣。過去飲汽水是潮流,今日改換成黑糖珍珠撞奶。當傳統粉果進佔「難食點心」第一位,那邊廂黑松露素餃又悄悄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