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曾做測試醫生:不能當「紫微斗數」

[2019.01.06] 發表
geneDecode網頁有多條名人短片,其中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分享因好奇接受測試。他回覆本報稱,報告不能當成「紫微斗數」去決定子女職業。(geneDecode網頁截圖)
曾接受基因測試的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在geneDecode網頁短片中形容測試是「科學性的睇相」。(geneDecode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geneDecode的天賦基因測試可提供職業導向分析,其網頁羅列多條名人短片,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在片中形容測試是「科學性睇相」;另一接受測試的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回覆本報時表示,數年前獲邀測試,只記得報告分析他適合從事多項職業,其中一項是醫生。他認為報告可「引導」父母如何培養子女,但不能當成「紫微斗數」去決定子女職業。

天賦基因測試透過分析人體的單核隞藻h態性(SNP),預測顧客的天賦及個性。對於人體有數以百萬計SNP,geneDecode測試數量是否足夠及準確,譚一翔認為,「不論(測試)多少個基因都不夠,因為實際上除了基因,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基本上這樣predict(預測)將來的話,差不多必定不會成功,如果成功就變了上帝」。

負責人:準繩度達七八成

該公司負責人Rachel表示,其服務在全球有10年實證,在港3年來為1000人提供測試,當中三分之一是成年人,「我們看到實證,例如放上網的大人分享,有譚醫生、莫醫生等,職業導向都出到來,數據不是我們編造出來的……準繩度非常高,達70%至80%」。

莫樹錦短片稱「科學性睇相」

曾接受天賦基因測試的莫樹錦在片段中分享經驗,他稱在「好奇心驅使下」接受不記名測試,結果顯示他適合當醫生、外科醫生或獸醫等,並有表演天分。他形容測試是「科學性睇相」,「或者能夠幫助一個小孩子或一個在成長中的人,在他的前途之中,更加了解自己,更加建立到他的將來」。本報上周四起分別透過手機信息及電話聯絡莫樹錦,geneDecode負責人上周五向記者稱知悉本報向莫查詢。莫樹錦至截稿前未回應。

根據公司註冊處,geneDecode其中一名董事兼股東范思亮的洋名為Rachel,業務拓展經理梁卓惠亦是股東。另外一名董事兼股東謝青雲與本港一名註冊醫生同名,本報上周五致電謝的診所求證,至截稿前沒回覆。

更多要聞
黃遠輝:「點心紙」語出權貴奚落 土地諮詢工作無悔 無怨 無愧
【明報專訊】2017年9月,由特首林鄭月娥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小組花上16個月籌備、諮詢公眾、整理意見,逾百頁報告最終趕及201... 詳情
【明報專訊】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Stanley)現時亦擔任不少公職,包括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環境諮詢委員會... 詳情
20年逢周末下田 因土地組工作中斷
【明報專訊】黃遠輝(Stanley)2011年退休前,在銀行界工作逾30年,最初任職渣打,退休前則為工銀(亞洲)董事暨副總經理。銀行與土地看...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予政府的報告中,建議政府優先研究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中32公頃的土地。對於「沒有高球場或會令香港失去談生意的地... 詳情
3長者墮242萬元電騙案 城大副學士涉上門收款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打擊電話騙案專責小組」再偵破一宗電話騙案,拘捕一名在城大讀副學士課程的19歲學生,懷疑他涉及至少3宗於上月初至本月初發生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