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幣少「礦機」未如期開挖 10買家報警稱受騙

[2019.01.07] 發表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左)早前與部分求助者到旺角警署報案。(林頌華攝)
「礦機」買家簽署的合約上,其中一條注意事項寫明,「如IPFS Filecoin於2018年內未能上線,買方可選擇全數退款」;而Filecoin的團隊去年8月已公布會於今年第2或第3季正式上線,不過部分買家因為不同原因未能獲得退款。(林頌華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過去兩個月收到20多人求助,稱經「幣少爺」黃鉦傑買挖掘虛擬貨幣Filecoin的「礦機」後,Filecoin未如期上市,但未獲退款,涉及金額由2萬至逾100萬元不等,共約300萬元,部分求助者已報警。警方表示,截至昨日接獲9男1女報案,年齡由29至41歲,稱向一公司購買電腦及相關虛擬貨幣投資服務後,未能收到相關回報或退款,懷疑受騙,涉案金額約94萬元。案件列「求警調查」,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暫無人被捕。

幣少:有買家獲退款

黃鉦傑回應稱,曾提醒買家「不要信我,自己睇資料」及「投資涉及風險」,退款條款清晰寫明歸還的礦機必須完整、未開封;不同日子期間申請退款,可獲退回金額不同;退款亦需時,要在會計部完成審批後7至45天內才能退回。他稱有符合條款的買家獲退款。惟有買家表示,上述退款條款僅在退款時獲悉,購買合約只列「如IPFS Filecoin於2018年內未能上線,買方可選擇全數退款」。

買家指以多個理由拒退款

有求助買家稱,黃曾說收到內幕消息,稱Filecoin會在2018年內上線,但其後發現Filecoin官方公布最快今年第二季才正式上線,有買家懷疑受騙要求退款。黃以多個理由拒絕,如礦機已開盒、未有簽署新合約、已獲贈另一虛擬貨幣等,亦有買家被拖延退款,因此向民主黨求助。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黃鉦傑以誇張陳述引誘市民買礦機,又在未核實消息真偽下,向買家轉達「內幕消息」,有誤導及詐騙之嫌;加上再三轉換合約及退款條款,令買家無所適從。

袁海文接匿名恐嚇電話

袁稱已獲Filecoin團隊回覆,表示因主要網路尚未上線,所有Filecoin尚未可交易或流通,所有聲稱能收受Filecoin的電子錢包及交易平台都可能是欺詐。另外,袁海文表示昨晚8時許收到電話恐嚇,一男子來電質問他是否「五行欠打,如此多事,搞咁多洁v,並稱會有一班兄弟與袁對話。袁查詢對方姓名及聯絡方法不果,並被掛線。袁稱已聯絡警方,將落口供,警方亦會加強巡邏。

更多港聞
區議員爭取供水 遭質疑利關聯龕場申牌 「青山寺一帶」逾九成居民有自來水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自去年7月起,3次於大會上討論「青山寺一帶」供水問題,多名區議員促請水務署為居民供應自來水。本報接獲投訴稱,除位於山勢... 詳情
【明報專訊】青雲觀業權曾牽涉族人爭拗,至2002年高院頒令,由族中司理陶鑑籌、陶福添和陶根池負責管理。其中陶福添為區議員陶錫源父親。政府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於2017年曾報道,屯門區議員陶錫源在區議會中,為他出任祖堂成員的地界附近動議興建矮牆,以及在陶氏先祖墓穴附近修建牌樓,但沒...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一名男子抹窗時疑失足墮樓亡。昨早11時許,一名58歲男子在家中抹窗時,懷疑失足從高處墮下,昏迷送院後不治。有家務助理叮囑市民... 詳情
偕友夜潛 男子西貢溺斃 教練:短嘴水急遠碼頭 只合資深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偕友人到西貢短嘴夜潛,其間遇溺身亡。有潛水教練指出,短嘴離西貢碼頭較遠且水流急,只有資深潛水員才會到該水域夜潛,加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