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焦點新聞﹕12月焦點通識新聞

[2019.01.07] 發表

■2日(港)

朱凱Y村選遭DQ

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認為朱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故裁定其提名無效。政府發言人稱,選舉主任決定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個)

2/3小學家長因子女備試情緒失控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調查發現,81.9%家長面對子女學校的測驗考試感到有壓力,66.2%受訪家長曾在為子女準備測驗考試時情緒失控,其中15.1%經常未能控制情緒。學院總監狄志遠認為,家長面對的壓力源自教育制度。

■8日(中)

嫦娥四號登月球背面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四號」茬偏鼎M巡視器。27天後,嫦娥四號於2019年1月3日茬陘貒y背面的南極艾特肯盆地,開展巡視探測,實現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勘察。

■10日(能)

東南極洲冰川顯著融化

美國太空總署公布,首次發現東南極洲(East Antarctica)沿海冰川有顯著融化[象。若該處冰川群完全融化,足以令全球海平面上升28米,屆時海岸線將完全改變。

■11日(全、衛)

麥當勞減用抗生素牛肉

環球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宣布將減少採用含抗生素的牛肉,盼2020年底前訂立牛肉內抗生素含量限制。環保組織「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食物政策專家布魯克指出,麥當勞作為美國最大牛肉買家,料促使其他餐廳效法。

◆(個、衛)

常用電子裝置 兒童推理語言能力降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2015年起追蹤逾1萬名兒童10年,初步數據顯示,4500名每天使用智能裝置逾7小時的9至10歲兒童,大腦皮層提早變薄,研究人員稱暫不確定是否壞事,但發現每天使用電子裝置逾兩小時的兒童推理和語言測試較低分。

■15日(全、能)

氣候大會敲定巴黎協定章則

有全球近200國代表參與的第24屆聯合國氣候大會閉幕,通過《巴黎協定》的執行章則,包括列明各國量度及匯報碳排放水平及氣候目標的單一系統,以限制全球升溫低於2℃。有環保人士認為章則力度不足。

■18日(中)

改革開放40周年 習近平:成就非恩賜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以「40年成就非恩賜」暗駁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美國流出的巨額資金重建中國」論調,稱中國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

■21日(港、中)

入境處拒批閃靈主音簽證

台灣樂隊「閃靈」原定12月來港演出,入境處以來港者須擁「特別技能」等理由,拒批主音林昶佐的工作簽證。林昶佐2016年代表主張台獨的政團「時代力量」當選台灣立法委員,民主黨涂謹申質疑入境處政治審查。

■27日(港)

小組倡八大附屬校分家

政府成立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建議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八大)附屬自資部門脫離八大,與其他自資院校一併納入同一條例規管。現時八大自資附屬部門辦新課程毋須徵求政府批准,但據《專上學院條例》註冊的樹仁大學等10間獨立自資院校,則須事先獲批。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56期]

更多教育
STEAM設計長者產品
【明報專訊】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六年級同學早前運用STEAM知識,製作適合長者使用的小產品,並善用聖誕假期,到學校附近、有不少長者的啟業h... 詳情
STEAM校園多事幹:方便長者生活小發明
【明報專訊】你和長者接觸多嗎?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校長胡艷芬留意到不少同學由長者照顧,推出「家有一寶」專題研習,讓六年級生設計能預... 詳情
新聞追蹤:小學生抑鬱
【明報專訊】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2018年1月至3月訪問超過1800個小三至小六學童,發現17.6%學童出現抑鬱徵狀,較2017年微升,情G... 詳情
【明報專訊】1. 否 2. A, C, E [常識學堂 第136期] 詳情
藝術展覽廳:蒙娜麗莎的微笑
【明報專訊】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可以表達善意。不過,有種微笑卻耐人尋味,數百年來吸引不少人研究。看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芬奇(Leonar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