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年拒數萬人入境 處長籲勿陰謀論

[2019.01.0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多次拒絕外地人士入境,包括《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總編馬凱(Victor Mallet)、「閃靈」主音林昶佐等。入境處長曾國衛昨日接受訪問時強調,作任何決定時均符合既有法律及程序,會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又指每年香港均有數萬人因不符入境規定等理由被拒入境,包括水貨客、內地孕婦等,籲公眾勿以陰謀論想像。

被拒入境者有水貨客內地孕婦

曾國衛昨接受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訪問,被問到批准入境與否的準則時,他表示下任何決定均是符合既有法律、程序,不會違法拒絕對方入境,會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他強調每年拒絕數萬人入境,包括水貨客或未有預約的內地孕婦等,籲公眾勿以陰謀論想像。他解釋,若有任何不尋常的[象,會進一步了解並偵查,「在大家不覺意的情G下,每日我們處理很多這些情G」。

曾國衛現年55歲,預計距離退休尚餘約兩年任期,他表示政府早前一段時間未作招聘,部門曾見斷層,高級管理層「少少青黃不接」,故最近數年刻意理順接班梯隊安排,提升年輕同事晉升空間。他自言任內一半時間處理自身工作,另一半時間則是教人做事;又說第二梯隊基本上已有人選,但暫不透露。

第二梯隊有人選

一向被指平步青雲的曾國衛亦說,每次升級,他均為最年輕一人。有部門同事曾請教其升職心得,他會解釋自己較其他人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從來都沒有捷徑」,亦常叮囑同事要做「聰明的好人」。

被問到歷任入境處長李少光、黎棟國、陳國基等,卸任後均見「更上一層樓」加入問責團隊,曾國衛會否有此心理準備?他稱上述人士均是才德兼備,有進一步安排是理所當然,但他個人「才疏學淺」,只希望帶領部門做好眼前工作,未有多想其他事項。

更多港聞
二氧化氮升  多本地排放  中大:與私家車數量增長有關
【明報專訊】環保署最快本周總結去年本港空氣質素狀G。中文大學研究發現,內地空氣污染物佔本港整體排放比例有下降趨勢,反映內地減排漸見成效,惟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氣象條件與空氣質素有密切關係,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研究顯示,交替出現的厄爾尼諾及拉尼娜現象,均會影響本港的空氣質素,當中拉尼娜... 詳情
迎合銀髮族  旅議會擬培訓加無障礙指引
【明報專訊】不少退休長者愛隨旅行團外遊,香港旅遊業議會擬於導遊、領隊培訓課程中,加插無障礙指引,以迎合銀髮市場的需要。有營辦無障礙旅行團多年... 詳情
稱民運冰河期  只喊「真普選」恐當空談  梁家傑:增地區工作鞏支持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連敗,令民主派響起警號,上月連任公民黨主席的梁家傑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承認不少市民認為中央不會讓香港普選,故有感民主派爭...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2017年5月當選特首,候任時獲公民黨邀請出席黨慶晚會,但去年未獲邀。黨主席梁家傑形容,在林太上任之初對她仍抱期望,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