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稱民運冰河期 只喊「真普選」恐當空談 梁家傑:增地區工作鞏支持

[2019.01.07] 發表
上月連任公民黨主席的梁家傑接受本報專訪時說,面對日趨肅殺的政治環境和打壓,公民黨以至民主派的出路是加強地區工作,讓市民感到民主派即使當下未能成功爭取普選,也能在民生工作做到立竿見影,藉此鞏固基本盤。(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連敗,令民主派響起警號,上月連任公民黨主席的梁家傑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承認不少市民認為中央不會讓香港普選,故有感民主派爭取的事「遙不可及、徒勞無功」,他形容面對「民主運動冰河期」,公民黨未來須加強地區工作,讓市民感到民主派的工作也能立竿見影,「不是有了普選才會做事」,透過鞏固基本盤支持,在政治低氣壓下保持實力。

明報記者 梁智康

公民黨過去不時被指重理念而較忽視地區工作,梁家傑承認,該黨創黨之初在社區基層網絡確不活躍,但近年一直努力,比過去多走幾步,「地區工作不會手軟」。他舉例,當「之鋒(香港眾志黃之鋒)都要做民生」,正正反映地區工作對民主派當下穩住基本盤至關重要。

補選拉票 選民訴上樓入大學

梁家傑說,自己過去兩次立法會補選中為泛民拉票,市民向他表達的訴求皆是「入不到大學、上不到樓、看不到醫生」等切身問題,「他們日日都很閉翳,這些事情對他們很實在」;然而當市民對中央給予香港普選不抱希望,加上現時政治環境肅殺、打壓甚大,若仍只喊「我要真普選」等政治口號,市民會覺得民主派流於空談。

教組織社區問題 為市民充權

梁家傑續指出,公民黨未來將增撥地區資源,該黨現時亦較以往更早向地區工作者撥出資源服務社區,照顧市民切身問題,他除了希望黨員做好民生政策倡議、改善民生,亦希望為市民「充權」,例如教導市民為社區規劃問題組織起來,與政府部門交涉。他強調,香港根本問題源於政制,相信當政黨工作推動到一定地步,在權力架構下會受現行政制限制、「此路不通」,市民便會支持普選,爭取更服從民意的政府和立法會。

公民黨現時共有12名區議員,對於年底區議會換屆選情,梁家傑僅稱「愈多愈好」,暫未訂下議席目標,但形容除現任區議員外,「有五六個(社區主任)做得很似樣」,該黨未來數月會再選拔,預料年中決定參選名單。

更多港聞
重返勞顧會「不怕得罪人」  梁籌庭:堅守每道勞權防線
【明報專訊】兩年一屆的勞工顧問委員會本月1日換屆,上屆落馬的工運老將梁籌庭捲土重來。梁接受本報專訪時稱今屆任期內「無後顧之憂」,不會怕在談判...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退休後,梁籌庭每周花6日處理工會事務,也密密培訓接班人,盼有日全身而退。公務員出任工會領袖,看似有免死金牌,但他說拋頭... 詳情
【明報專訊】迎接豬年,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與職工盟合辦大掃除服務,昨日起至29日,工會內每名家務助理時薪150元;1月30日(年廿五)起則需自... 詳情
配對貿易商投資者 應收帳融資平台 助中小企「提早收錢」
【明報專訊】香港數十年前起已是著名「出口港」,單是2018年第3季,本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6170萬公噸。出口活動頻繁,帶動發票融資需求日益增... 詳情
【明報專訊】Velotrade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ianluca Pizzituti背景相當國際化,他在意大利羅馬第三大學修讀經濟學,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