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歐盟無人駕駛巴士系統競標 溫市初創企業晉級五強

[2019.01.07] 發表
圖為魁北克省康迪阿克市(Candiac)去年8月底成為加拿大首個城市在公用道路試行無人駕駛穿梭巴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間科技公司在一眾競爭對手中出類拔萃,晉級歐盟無人駕駛巴士實驗研發系統最後五強。

總部位於溫市快樂山地區(Mount Pleasant)的科技公司Spare,將與晉級最終名單上的其他4個競爭對手,一同爭奪為歐盟在6個城市進行無人駕駛巴士實驗的系統設計部分的機會。

Spare於2016年由卑詩大學(UBC)電腦科學和工程畢業生漢森(Kristoffer Vik Hansen)、 Alexey Indeev及安德魯斯(Josh Andrews)所創立,最初以一個為市民安排共乘(carpool)的平台起家。該平台類似於順風車,將出發地相近,並且去往同一目的地的私家車司機與乘客拼在一起,雙方不僅可分享出行費用,效率也更高。

Spare總裁漢森在公司成立之初表示,一旦在私家車方面建立了這個平台,將這種方法應用於其他類型的交通工具並不是難題,可以使公共交通更靈活地應對乘客需求。他透露,公司受邀以SAGA的名字加入挪威團隊,將其技術應用於挪威奧斯陸(Oslo)和斯塔萬格城(Stavanger)的公共交通系統急需的服務調度功能。

他介紹,公司打算以乘客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網站或電話預約巴士的方式,取代乘客在巴士線路上按照固定的時間表等車的傳統方式。他說,該系統將以「數據優先」的方法,更有效地規劃巴士的固定線路和時間,最後甚至還可能更靈活地安排上門服務。

漢森又指出,一旦這種技術在巴士中普及開來,之後也可自然延伸到正在研發的無人駕駛交通系統中。Spare將為SAGA在「未來自動駕駛公車城市運營系統」(Future Automated Bus Urban Level Operation Systems,簡稱FABULOS)項目中,競標提供乘客預訂、調度及行車路線系統的機會。

下一步,SAGA將與其他四間公司一同研究出一個可行的方案,而「FABULOS」將於今年秋天將最有實施可能的想法製成原型,最終於明年起,將3個最好的原型投入到愛沙尼亞(Estonia)、芬蘭、希臘、荷蘭、挪威及葡萄牙的路面上進行測試。

漢森表示,這雖然是一個價值為550萬歐元(840萬加元)的小型項目,但對於Spare來說,這是一個可以參與大規模轉變交通運輸模式的難得機會。

更多社區消息
希臘社區主顯節十字架冬泳
本地希臘正統派基督教社區昨日舉行主顯節十字架冬泳活動,神父(左圖中)將十字架丟進英吉利海灣(English Bay)的冰凍海水中。13歲的教... 詳情
沙尼治市擬修例看齊省規 禁農地建水泥溫室種大麻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南部沙尼治(Saanich)市府日前建議按照省府規定修改附例,禁止大麻供應商在農業保留地(Agricultural La... 詳情
蘭里母親請願 倡全省多戶屋禁煙 將提交省議會
【明報專訊】蘭里一名母親正向省議會爭取立法,在全省多戶房屋禁煙,她的努力已獲得省議員支持,將會在2月或3月在省議會提出她的訴求。該名母親仍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