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安省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央行行長指汽車業規模下滑

[2019.01.10] 發表
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右)周二在溫莎發表講話後安撫汽車業工人。(美聯社)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三採取行動,以靜坐及停工表示抗議。

Unifor工會表示,抗議活動在周三早上持續近2小時,而在前一天傍晚亦有工人在車廠靜坐了大約5小時。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周二與通用汽車資方會面,討論延長車廠壽命的可行方案,惟未能說服其改變關廠初衷。

Unifor周三發表聲明稱,如果通用堅持落實關廠計劃,不論是短期或長期,都會對經濟造成巨大影響,並引用研究數據說明。

經濟分析估計,相比保留車廠,關廠將令安省到年底減少1.4萬個職位,到了2025年,安省以外將流失1萬個職位。當中包括2020年,奧沙華組裝廠及其零件供應商的4,400個職位,以及假如保留工廠,未來5年直接或關接流失的就業機會。

該項研究估計,關廠將使安省的國內生產總值減少50億元,明年將令省府減少3.3億元收入,到了2030年,安省和聯邦總收入將減少約10億元。

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三在貨幣政策新聞發布會上亦談到通用擬關閉奧沙華車廠一事,指汽車業規模下滑與其他經濟領域的增長形成對比。來自奧沙華的波洛茲說,他不希望看到通用持續在當地縮小規模。他記得自己年輕時,在該廠工作的人是現時的10倍,整個城市也在成長,所有人都有工作,然而過了40年,規模幾乎減至零,實在令人遺憾。

波洛茲表示,在全國各行業中,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增長勢頭強勁,現已超越汽車和航天業的總和。

Unifor對通用未有接納延長奧沙華車廠時限的建議表示失望。

通用的傳訊聯絡部經理賴特(Jennifer Wright)在電郵中表示,明白工會感到沮喪,並因而觸發停工,促請工會與資方在提供支援、過渡安排及培訓方面合作,在年中為工人尋找新的機遇。

通用早前稱,它已確認一些就業機會,願承擔工人的再培訓費用,並與工人商討現有合約外的補償方案。

Unifor表明拒絕在關廠問題上談判,並計劃於通用周五向投資者匯報業績當天在溫莎舉行集會。

更多要聞一
加拉攏盟友施壓求釋2加人 盧沙野斥雙重標準白人至上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批評加拿大及盟友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被中國關押的... 詳情
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 詳情
列市遇車禍 女遊客危殆
【明報專訊】列治文前日發生今年首宗嚴重交通意外,一名31歲女遊客被車撞倒受重傷,有生命危險,警方指事發後肇事的66歲男司機留在現場協助警方調... 詳情
反LNG原住民與騎警達協議  讓管道公司過橋圖保營地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拘捕阻擋進出北部液化天然氣(LNG)管道工地的示威者後,掀起全國多場集會及遊行聲援被捕原住民,事態昨晚稍稍緩和。有關原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