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1
    星期五

港人准考內地教師資格試

[2019.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教育部發出公告,港澳台居民可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在內地成為教師。通告列明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有畢業於內地師範大學的港生稱有興趣在國內教書。

據內地教育部網頁,教育部辦公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秘書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發出的通告指出,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5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內地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在考試所在地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資格的其他條件、程序和提交材料,與內地申請人相同。

師範港生:現只能「臨約」受聘 薪金少半

去年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歷史系的鄧同學,目前在香港教育大學修讀教育輔導相關的碩士。他說,以往報考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有一定難度,「拿回鄉證回內地讀書,學歷證明寫了香港身分證,在(報考)系統中數字(欄數)不琣X」,導致很多在內地念師範教育的港生未能報考,變相在內地只能以臨時合約方式受聘,薪金連津貼是已通過資格試教師薪金的一半,約4000至5000元人民幣。她說在港較難找教席,考慮碩士畢業後到內地教書。

熟悉內地升學的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指出,港生憑中學文憑試12、13分,已可入讀內地有名氣的師範大學,收分不算高,畢業後可選擇在港或內地執教。他稱,內地教師工作壓力較小、課時較短,但薪金較本港教師低,估計會吸引本身具內地學習背景、不抗拒內地文化的港生北上。

更多港聞
剪鎖守候20分鐘 賊偷500萬珠寶 已裝防盜系統 40分鐘後警方接報
【明報專訊】元朗昨凌晨發生爆竊案。凌晨3時許,一間位處橫街、有安裝防盜警報系統的珠寶店,遭數賊剪去鐵閘的地牛鎖頭後,賊匪埋伏在附近後巷約20... 詳情
六旬漢疑衝燈遭保母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在荃灣楊屋道街市對出橫過馬路時,被一輛載有小學學童的保母車撞到,飛彈地面倒地重創,送院搶救不治。保母車司機及學童沒有... 詳情
疑受情困 中三女生校內墮樓骨折
【明報專訊】將軍澳一名中三女學生昨於校園內墮樓,左腳骨折送院,沒有生命危險。據了解,女生因感情問題,於考試後在校園3樓一躍而下。有社工指出,... 詳情
港鐵、委會專家證人 斥港鐵禮頓欠「有意義溝通」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恢復聆訊,並傳召港鐵及委員會分別委聘的兩名獨立專家證人作供。雙方專家均批評,港鐵及總承建商禮頓最少有四... 詳情
8年前遭兩車撞癱 「包山王」索償數千萬
【明報專訊】曾為攀石界世界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2014年他入稟高院向兩肇事司機索償,案件昨開審。黎志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