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處理孟晚舟事件進退失據 杜魯多10月可否連任惹議
自由黨支持率僅領先保守黨1百分點

[2019.01.31] 發表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
大多倫多華商總會召集人梁萬邦。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霍爾登。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令總理杜魯多成為政治輸家。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去年12月在溫哥華被捕﹐正等候3月引渡至美國的聆訊﹐在這段期間﹐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驟然陷入30年以來的最低點﹐加國總理杜魯多在處理孟晚舟事件上顯得進退失據﹐加拿大人已付出代價﹐代價更可能愈來愈大。影響所及﹐杜魯多能否在10月的聯邦大選帶領自由黨連任﹐成為加國普羅選民的其中一個討論焦點。

據Nanos Research的最新民意調查﹐自由黨只領先保守黨1個百分點。杜魯多在處理孟晚舟引渡﹐尤其是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辭職事件上﹐已被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抽水」﹐攻擊杜魯多「軟弱」。

大多倫多華商總會召集人梁萬邦表示﹐杜魯多在一些小事如大麻合法化﹐則大張旗鼓﹐但在大事上卻優柔寡斷。人們不禁會問﹐杜魯多會否因為孟晚舟事件而被迫在10月聯邦大選下台﹖梁萬邦認為未必﹐因為外交只是影響杜魯多選情的其中一個元素﹐還有其他因素需要考慮﹐例如角逐對手的挑戰能力。

梁萬邦指出﹐大選未進入貼身角逐﹐保守黨已出現分裂﹐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並沒有國會議員議席﹐未有機會在國會議政。況且﹐加拿大選民大多「大方地」讓現任政黨連任。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表示﹐加國選民在投票時﹐較側重於內政﹐外交表現對政黨選情的影響較低。她認為﹐自由黨在孟晚舟事件中確是有點進退維谷﹐加國夾在中國與美國之間﹐並非可以完全自己作主。況且﹐加拿大不是如美國般的超級大國﹐遭中國政府施壓﹐成了不幸的犧牲者。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表示﹐若現時便進行聯邦大選﹐他估計自由黨可以連任﹐但或許只能組成少數黨政府。至於孟晚舟事件﹐他認為可能對加國華人社區較有影響﹐較受華裔加拿大關心﹐杜魯多處理孟晚舟事件的手法相信未足以動搖他和自由黨在10月大選的選情。

懷斯曼補充說﹐現時離大選還有9個月﹐要評論自由黨能否連任﹐杜魯多會否下台看來言之尚早。懷斯曼指出﹐孟晚舟引渡聆訊開始時﹐相信她的律師有相當辯護理據。究竟加國司法部長最後會否批准引渡至美國﹐他認為不排除不引渡的可能。

無論如何﹐孟晚舟事件令加中政治關係「插水」。卑詩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埃文斯(Paul Evans)曾表示﹐現時是自天安門事件後30年以來﹐加中關係最困難和最震盪的時刻。

經濟方面﹐從孟晚舟被捕以來﹐加拿大著名冬季外衣生產商Canada Goose股價急挫26%。另外﹐據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報告﹐去年中國在加國的投資下跌至44億元﹐顯著少過2017年的84億元﹔新的交易宗數﹐從111宗減少至70宗。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霍爾登(Gordon Houlden)表示﹐中國在加國的投資減少﹐是否與孟晚舟事件有關﹐目前是過早作評﹐但他預測﹐若果不能解除此事帶來的困擾﹐將影響中國在加國的投資。

梁萬邦指出﹐短期內﹐加中兩國的探討性或考察性商務活動或許會受到孟晚舟事件影響﹐但實務性的商業洽商料將繼續進行。他認為﹐只要合法開展正常商貿交往和合作﹐在加國與中國保持透明度﹐不違反中國刑法與國家安全法﹐赴中國的商旅應該不用擔憂。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加中兩國的貿易往來﹐估計還是可以如常進行﹐但中國對加國的投資難免會受到負面影響﹐畢竟海外投資需要動用外匯儲備﹐必須得到中國政府批准。已有報道說﹐中國政府不批准部分在加拿大的投資﹐這有待證實。無論如何﹐在現時的政治氣候下﹐她預料於未來一兩年內﹐中國在加國投資可能減少。

更多要聞一
中美縱達貿易協議 美方料難放過孟晚舟
【明報專訊】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團隊﹐昨天與美方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並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Sui Sui... 詳情
素里天車站月台 警員遇襲中槍
【明報專訊】素里架空列車站月台昨日下午繁忙時段發生駭人開槍案,一名運輸警察中槍重傷,幸無生命危險,槍手在逃。素里皇家騎警派出80名警員追捕數... 詳情
懸紅10萬緝聯合國幫派頭目
【明報專訊】卑詩整合執法組(CFSEU-BC)與本國一個滅罪計劃合作,懸紅10萬元緝拿前聯合國幫(United Nations)頭目德蒙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